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用理想指引 用信念护航——2019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

发布日期:2019-03-18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3月12日上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2019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北语教一209报告厅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志愿者工作处李卓副处长、培训专家代表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于小植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冯惟钢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主任邱萍副教授、培训优秀教师代表史思旋以及来自13所高校的141名培训学员参加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主任邱萍副教授首先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志愿者表示欢迎,同时衷心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对北语的支持,并对于奋斗在培训岗位的中青年培训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表示泰国是最早与我们建立汉语志愿者教师合作项目的国家,也是迄今为止派出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谈及汉语教学,她表示北语在对外汉语教学理念和师资培养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在培训期间,志愿者们将与来自海内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的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与有着丰富海外教学经验的教师朝夕相处,磨练教学技能,跟随外教进行沉浸式的训练,在中华才艺课堂上切磋学习多种多样才艺技能。在培训中亲身体验北语模式和汉语国际教育前沿理论的课程设计,输入-输出-成果产出的模块设计,观摩-实践-专家点评-组内讨论-自评和互评-反思-实践-真实讲课的循环体验模式,翻转课堂、小组圆桌会、中医体验、文化研修、海外文化活动展、教学设计活动展、“泰”精彩文化活动等交织,相信大家在北语会度过一段充实满满的时光。最后邱萍主任希望大家以心逐梦,不负青春不负过往。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感谢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与大家相逢。他表示志愿者们现在已经开启在北语的美好时光,为赴泰国做准备,大家要珍惜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接下来的日子里志愿者培训业务专业知识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想象力和心态更加重要。对这段人生中很特别的时光,同学们之间应该互相珍惜。谈及本次赴泰志愿者的教学生活,贾烈英教授表示学习的心态很重要,要敬畏、适应和学习泰国的风俗文化。最后他表示,北语的培训强度很大,志愿者们一定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并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于小植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阐释了汉语教学的重要性和汉语教师的责任。伽达默尔说每个人的命运都和自己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他们的不幸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不好的时代,我们比他们幸运是因为我们生逢盛世,这是最好的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现在中国的开放已经到了一个深度发展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要走向世界,而同学们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使者。中国经济、中国技术、中国文化都要走向世界,这一美好愿景需要同学们来实现。

代表王楚燕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柬埔寨的汉语教学经历。她表示柬埔寨孔院的生活虽然简朴,但孔院总部和外方院长给予他们生活和工作的真情与帮助,以及18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友好相处,使那段经历成为人生中一段美好时光。而作为一名汉语教师,王楚燕同学表示最开心的就是收获与学员们的友谊,同时出国教学也让自己明白了什么是爱国情。最后,王楚燕表示自己很幸运在北语与大家相遇,希望大家能够并肩同行,去践行志愿者精神。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先生在致辞中向大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最重要的国际汉语教育研究基地之一,在汉语国际教育行业汉语师资雄厚,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体系齐整完备,为我国软实力建设,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北语承办了国家汉办多项岗前培训工作,仅2018年就赴世界各国共计800余人,科学的课程安排,卓越的师资团队和全面的后勤保障让培训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同时,李卓副处长表示此次培训正值北语开学季,在百忙之中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日夜操劳值得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发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李卓副处长称赞志愿者们在异国他乡依旧积极向上,充满朝气,蓬勃向上,与不同国度不同宗教的人们朝夕相处,积极开展汉语教学,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增进友谊奉献了青春岁月,被称为中外友好的民间使者,当代最可爱的人。

作为国内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不忘初心,致力于为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输送符合不同国别需求的优秀教师,推动全球孔子学院及海外汉语教学的发展。一时代有一时代之任务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方面应该确定方向,不忘初心,用信念护航,脚踏实地,志在四方,用一己力量浇灌这多绚烂的汉语国际教育之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