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322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研工部、教务处、国际教育管理处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

 

倪海东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学校党委一直重视思政工作,在2017年成立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领导,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好,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和个人修养,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不断创新实践教学。同时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建设好课程思政,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刘利校长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成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科学,强调透彻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政治性,要求教师立场坚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专业课程,要求教师专业素养过硬。这就需要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问,加强自身政治修养,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组织者,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对照中央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贵生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座谈会的召开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是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教学中,教师要将立德树人和北语校训充分结合,给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将为思政课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张宝钧副校长表示,思政课教师为铸魂育人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尚的人格和广博的知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核心,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

黄益方副校长表示,本次座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途光明,学校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教师要从学生角度研究思考如何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9位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讲授的不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目标。研工部、教务处和国际教育管理处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生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和国际学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发言,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内容“全”,措施“细”,各部门要共同推动建设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