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中外学子现场点赞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

发布日期:2019-04-16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4月15日晚千名北语师生在梧桐会堂观摩了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并与主创团队和大桥建设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获得超高点赞。北语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影片总导演闫东、大桥总工程师林鸣,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马贵生副书记接受赠书

今年中国成立70周年。为营造浓郁氛围,凝聚奋进力量,党委宣传部邀请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主创走进北语。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以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沉管E30沉放安装过程为叙述主线,全面回顾了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桥梁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2018年10月23日,被誉为“超级工程”的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成为一件中外瞩目的大事。据悉,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公路桥梁建设史上难度最高的桥梁,英国卫报将之评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活动现场,北语师生对大桥的建设者总工程师林鸣、中铁山桥的工程师王超英的到来激动不已,并抱以热烈的掌声。总导演闫东等主创人员以及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中加国际电影主席宋淼等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共同探讨中国纪录片如何走向国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港珠澳大桥》所讲述的故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生动教材,大桥建设者和影片纪录者的奋斗精神、工匠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学生。我校俄罗斯学生罗佳琪,哈萨克斯坦学生米茹,巴基斯坦学生白雪等国际学生,被中国桥梁建设者在面对困难、面对失败时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所深深折服,他们与来到现场的大桥建设者积极地互动交流。

“电影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场景是在大桥建设竣工的那天晚上林总独自一人靠在船栏处静静地向远处望着。虽然我无法完全了解当时林总的感受,但是透过镜头我的心告诉我这个小老头的背影足够让我肃然起敬。我发自内心地为林总点赞,为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设点赞。”英语专业马松松深有感触地说。英西复语专业的徐健辉同学观影后表示,虽然他曾见过大桥真身,但这却是第一次从影片中一窥大桥建造背后所有人付出的汗水与劳动。最感动的是见到劳动人民辛勤付出的一瞬,也没有什么能比他们看到成果时的喜悦要来的更加真实了,要向所有劳动人民致敬。

我校中外学生艺术团还为现场观众带了精彩的演出,向奋斗在一线的桥梁建设者致敬,同时也是向记录时代的纪录片人致敬,鼓励青年学子沿着前辈的足迹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由北语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协办。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即将于5月1日全国上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