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行第九次党代会离退休党代表、学生党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将于7月上旬召开,为做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激励全校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努力奋斗,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以“喜迎党代会,起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党代表访谈活动。访谈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所在二级党组织或党支部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好的做法与成功经验;本人或本单位近五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或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党代表,如何更好的行使党代表职责,发挥联系广大师生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回应师生关切;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创造性的开展党的活动;对本次党代会的寄语。

为配合党代表访谈活动开展,分别举行了离退休党代表和学生党代表两场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回顾了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如何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座谈会,与会人员强化了党代表意识,增强了作为党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离退休党代表座谈会现场

611日上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离退休党代表座谈会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举行。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党委组织部副处长武玉洲、离退休分党委书记袁丹、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离退休分党委副书记崔克娟出席会议,十位离退休党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自己作为党代表的感想。

孙钧政老师表示,作为北语历史发展的见证人,自己参加过北语的创建工作,可以称为一名“拓荒者”。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我们国家的兴衰密切相关,鸦片战争之后,国家积贫积弱,没人愿意学习汉语。现在我们国家变得富强起来,孔子学院遍布各国,汉语成为非常热门的语言,我们深感荣幸。北语是一所涉外的学校,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历代北语人都有一种传承的基因——在困难面前齐心协力,停校、搬迁都没有阻断过这种传承。我认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学校里到处都是梧桐树,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89岁高龄的党代表刘素珍老师说:“我是复校之后来到北语的,分别在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工作了数年,之后到家委会,办了很多社会活动,例如组织京剧组、口琴队、二胡班。现在我是离休第二支部的书记,任务就是传达上级指示,电话通知大家一些工作。因为支部人数、同志的身体状况等因素,支部想要组织活动也很困难,所以我们就三个支部合并搞活动。我们克服困难也希望多参加支部活动,发挥余热。”

高夫杰老师就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性的开展党的活动谈了几点体会:“我们支部曾连续几年获得学校表彰,成为先进党支部。这几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意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的三个支委密切配合,开展活动前出主意想办法,力求把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比如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小型展会,大家找出能印证退休生活变化的照片和各种新老实物,把过去的粮油票,购货本、用过的旧手机等实物找出来。抚今追昔,感恩新时代。”

卢森淼老师说:“我从2014年开始,返聘做学校礼堂的管理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务实正派,走民主渠道,能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回避矛盾,及时解决学校工作的实际困难。在这样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我相信北语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能够继续开拓进取,为北语的发展开拓新的领域和发展方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使学校的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在党委周围,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周建华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党代表,应该做到三点:要不负众望,积极反映群众诉求;认真参加会议,行使民主权利,选出新一届学校党委;认真领会大会的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往下进行传达贯彻。希望这次大会能成为北语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他还就如何发挥党代表的作用积极献计献策。

齐沛老师表示,自己在职的时候曾多次被选为党代表,退休后再次被选为党代表后感受颇多,深感广大离退休党员的期望与信任。他说:“20079月,我到离退休工作处工作时,面对新的工作十分忐忑,心存敬畏之心。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了解了离退休同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忧。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离退休同志的包容和支持,并和许多离退休同志成为了朋友。可以说在离退休工作中我产生了极大的成就感,通过8年的努力工作,体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

程之一老师说:“被选为党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离退休处的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党代表要关心群众的所思所想,反映群众意见和心声,要把党委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下去,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我之前一直担任支部书记。最近中央制定了支部工作条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接下来我还要认真学习中央的有关精神,把本支部的工作做好,这就是我要履行的职责。”

沈明德老师说:“汉语在世界语言中都是独树一帜的,有其独特性。随着国力变强,怎么让世界了解我们,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通过语言。要了解中国就要学习汉语。如何让外国人更好的学习汉语,教材很重要。汉语推广是北语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怎么把学校办好,这是大家的责任,好学校的标志是学校的专业、培养的学生是什么样子。我们学校的专业水平要高一些,要能够跟世界接近。”

刘卫国老师说,“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关键之一就是要有好的领导,指挥正确得当。第二就是支部成员对工作要有热情,按照基层党组织的条例来做。只有这样,才能产生一种凝聚力,才能把一些事情能推动下去。怎么凝聚起来?就是要把支部的党员都组织和调动起来,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和积极性。我们一个支部的活动不纯粹是支部内的活动,一个支部在这个群体里面能得到认可,那就说明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这样通过大家的努力才能产生,在具体工作给与理解和支持,这很重要。”

李俊民老师说:“我认为做支部建设工作,脚踏实地去做是最重要的。我们一直在做第八支部的学习园地,已经有四年多了。通过这个学习园地真正为周边的群众服务,同时根据大家的反映来更换学习园地的内容。要做一件事很容易,但是坚持这么多年一直这么做是不太容易的,尤其是一些老党员能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我深受感动。我相信只要有一颗愿意奉献、愿意付出的心,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学生党代表座谈会现场

612日中午,北京语言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学生党代表座谈会举行。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武玉洲、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洁、学生处副处长张洋出席会议,九位学生党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自己作为党代表的感想。

汉教学部17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陆逸飞分享了支部两学年的工作经验。他认为,支部建设最重要的是支部的书记委员要熟悉支部工作流程,定期与指导支部工作的老师交换信息。支部委员要经常与支部成员沟通,了解每位成员的动态。这两学年最大的成绩是让支部成员热爱这个集体,真正愿意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有很多党员在研二的时候出国任教,但依然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希望能在这次党代会中发挥我们的桥梁作用,让学校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

外国语学部研究生17级外语用党支部书记吴佳妮说:“作为党代表,首先就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辜负同学和老师们的信任,尤其是作为一名学生党代表,要真切反应广大同学们的所需所想。其次就是提高自己的信息整合能力,有条理地反应同学们的心声,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反馈工作。最后就是适应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活动力求创新。正值建国70周年之际,北京语言大学迎来了第九次党代会,此次党代会将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输入新的力量,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博士生支部党支书李菲表示,博士生群体在北语的比例其实不高,支部党员人数就更少,但学生之间却常常因学术而有交集。在入学的两年里,正好见证了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揭牌成立和建设发展。从基地发展过程中,知道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学术环境和学术资源并非一蹴而就的。在这一步步的发展中,我们不仅认识到了自己学科的研究在文化传承领域的重要性,也看到了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在基地建成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看到了古汉语教研室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我很乐意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服务,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为学校和学部的发展奉献一份力量,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2018级研究生第一学生党支部的王建杰说,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党代表,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党员同志,还是每一位积极分子,都热情主动地参与到支部活动中去。我会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每一份工作,及时听取同学们的声音,及时总结并向老师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发挥好联系广大师生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同时,我愿意诚恳接受老师同学们的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集思广益,更有创造性的开展党的活动。

外国语学部高级翻译学院18级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邢桐分享了自己学部和支部在党建方面的做法。学部党委为每个支部安排了负责联系的党委委员,在开展民主评议生活会时下到支部,指导并与各支部党员交流。还负责与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进行谈话,从而直接了解党员情况,更好地帮助其提高对党的认识。作为一名党代表,我们要聆听广大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解他们各方面的需求,并及时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五四运动100周年,相信此次学校党代会一定能够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学校在新时代取得更高的成就指明方向。

外国语学部研究生18级外语用党支部书记豆佳佳说,为使支部成员之间交流学习更加自由流程,我们建立了微信交流群,这样不仅提高了传达信息的效率,还给支部开展各项组织生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如组织党员开展网上学习,观看《榜样之光》等系列专题栏目并交流心得。半年多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丰富了课余生活,增强了交往能力,同时也和支部成员共同提高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行使好手中的权利,在日常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若慧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要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真正的需要,为解决学生切实的问题做出努力;要带头实践,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广大师生的信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自己会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恪守“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继阳说,作为一名学生党代表,我应该发挥联系广大师生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作为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会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将党代会的精神传达给支部成员。与此同时,我会加强与班长和团支书的联系,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位同学,也将同学们的建议积极反映给老师。 在北语求学五载,我很荣幸地见证了母校的成长,见证了北语作为“小联合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我们每一个北语人的骄傲。

语科院学生支部书记范亚婷表示,作为一名党代表,我们应该更多地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同学们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向党组织提出建议。在日常的支部活动中,我们应该积极组织活动,增强党员同志之间的互动和了解。我们支部从开学到现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了学校的发展更加努力提升自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