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手舞艺术——梅派兰花指摄影展北语开展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中华文化研究院 点击量:

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和梅兰芳纪念馆主办,中华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手舞艺术——梅派兰花指摄影展”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一层大厅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当代重新拍摄的梅派53式手势和1935年原版的照片,同时附有相关手势剧照和专家评价。

132DC

中华文化研究院于6月10日至6月16日开展了“梅兰芳艺术及传统文化活动周”活动,包括“琴芳梅兰”专场演出、“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揭牌仪式、北语师生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节目展演、“梅兰芳艺术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学术研讨会、“兰花指”摄影展。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大学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促进文化交融、推动国际传播。

BF3F

   

展出的图片,一只婀娜纤巧的手跃然其上,如伸展多姿的兰草一般,翻动变换了不同的形态:吐蕊、承露、弄姿、垂丝……每一式都有着一个极富诗意与中国美感的名字。展览吸引了不少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师生驻足观看,大家饶有兴致地学习模仿起来

DD54

53式兰花指是梅兰芳的艺术创造,由齐如山初次概括总结,并把它固定下来,是对京剧表演艺术特别是手势艺术的一个提炼,是梅派表演艺术的重要构成。展览首次进行了艺术分类,将梅派手势分成持物类和徒手类两部分,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梅派手势的各个类别,例如持物类又分持大物和持细物,徒手类又分为情感类、方向类等。梅派手势经过前期在手势的文化渊源、手势运用和手势美学研究挖掘基础上进行策展,将研究成果如兰花指的由来、手势分类表、中外名家的分析评价、相应手势剧照同步展出。

1000F

“手舞艺术——梅派兰花指摄影展”是“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中心”开展梅兰芳艺术传播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它给予了北京语言大学中外师生直观感受“梅兰芳艺术”之美的机会,也是梅兰芳艺术走进校园的一次重要尝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