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⑥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2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其前身为人文学部政治学院。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致力于建设具有北京语言大学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以来,学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学院整体实力,为推进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01夯实党建根基 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稳健运行

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

加强组织建设

逐步建立学院组织架构,保证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加强思想建设

建立复合多元的理论学习模式,通过系统培训、集体研学、学术研讨、党课宣讲、实践研修、科研助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

坚持以制度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到位,扎实推进。

02加强思想引领 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参与时政宣讲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美贸易摩擦等重大事件,在校内外开展多场宣讲,受到广泛好评。

开展党建共建

注重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与其他党支部开展共学共建活动。

03深化教学改革 推动思政课教学效果稳步提升

推进课程体系创新

积极推动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以科研促教学;持续举办“‘中国道路’大讲堂”、“思政名家讲坛”、“思政名师进课堂”,加强思想引领。

推进实践教学创新

开辟思政课第二课堂,建立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社会实践,培养人文情怀与责任担当。

04强化顶层设计 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顶层发力 部门汇力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科建设日趋完善

以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建设为依托,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范课程体系,凝练培养方向,挖掘北语特色,发挥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思想支撑作用。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根据“选优、配齐、建强”原则,引育并举,建设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教师数量不断增长,结构逐渐优化。

教学科研成效显著

学院成立以来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际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和学校各项科研项目,获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专项项目1项、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专项课题1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课重大创新项目”1项,及数项校级科研项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