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行第七届教学督导组工作汇报暨第八届教学督导员聘任会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7月5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教学督导组工作汇报暨第八届教学督导员聘任会在综合楼909举行。校长刘利、副校长张旺喜、第七届、第八届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王瑞烽主持会议。

刘利校长讲话


刘利校长为新一届督导专家颁发聘书并讲话。刘校长指出,要将教学督导工作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建立良好的督导交流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继而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刘校长对第七届教学督导组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指出教学督导工作还具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期盼第八届督导专家能继续发挥所长,再创新绩。会议结束后,刘校长与两届督导组专家合影留念。

张旺喜副校长介绍督导工作情况


张旺喜副校长简要介绍校教学督导工作自2004年以来的进展情况并宣读了第八届教学督导组专家名单。从第七届教学督导组开始,我校督导组由常务督导和驻部(院)督导组成,逐步建立起良性的督导交流机制。近一年来,教学督导组更是探索出多种的督导方式,进一步完善了督导工作,有效促进不同学部(院)不同专业的教师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质量。

专家们各抒己见


会议现场


第七届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希明从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工作的运作体制、引导优秀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各位督导的履职情况等方面,对第七届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教学评奖评优、职称评审教学重要性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刘希明对学校的再一次聘任表示感谢,表示将总结此前督导工作的经验,继续发挥特长,圆满完成第八届督导任务,也希望各学部(院)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督导工作。随后,第七届督导专家结合外语教学改革主要就汉语国际教育的教材建设问题发表了意见,针对教材中课文的选择、文化信息的更新、平行班的内涵建设以及汉语教学分级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建议成立校级教材审定委员会,牵头编写一批高质量的汉语国际教材;建议加强督导之间、督导与教学单位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教研室的建设,倡导同行听课和跨专业、跨学科听课,发挥优秀教师的带头作用;尝试开设学术汉语课程,提升留学生论文写作水平。此外,教学督导组还针对汉语教师课时量多的问题、“北语模式”的创新问题、国际关系专业课程的设置问题、技能型学生训练系统的配备问题、学科竞赛分级分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校长为第八届教学督导组组长颁发聘书


校教学督导组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意义深远。本届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共聘任18人,续聘9人,新聘8人,设秘书1人。学校对教学督导专家队伍进行了扩充,并在专业结构上作出了调整,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把握全校教学的整体情况,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多保障。

校领导与督导专家合影留念

 

附:第八届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名单

督导组组长:刘希明

常务督导:

刘希明、曹慧、王振亚、王冲、杜道明、施家炜、张昱琨、杨萍、勾东宁

驻部(院)督导:

苏英霞、牟世荣、郭晓麟、赵菁、周钦、陈戎女、李吉梅、杜美杰

秘书:张扬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