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弘扬创新精神,勇担时代大任——北京语言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1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E25

911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北语礼堂举行。小联合国敞开怀抱,迎接自祖国和世界各地的1008名中外研究生同学,共襄盛举。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副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旺喜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出席典礼。各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出席典礼。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利校长代表学校向千余名中外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刘利校长寄语:肩负使命,守正出新

刘利校长发表了题为《肩负使命,守正出新》的讲话。他说,北语自建校起始终秉持育人报国的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带动专业和学科建设,以国家需要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奉献了许多个第一,并形成了“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办学传统和大学精神。这是一代代北语人用才华、青春乃至生命铸就的文化传统,是北语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

1F62B

刘利校长对即将开启研究生生涯的新生们提出了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培养经世济民的情怀。作为研究生,不但要有家国担当,还要培养世界眼光,努力以术业的专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进步贡献力量。第二,希望同学们历练学术探究的本领。作为研究生,要尽最大努力潜心于学业,心无旁骛,笃学深思,立志把学问做到超越自己、超越前人的深度和广度。第三,希望同学们提升读书治学的境界。作为研究生,应该牢记学术道德是你一生道德的缩影,应从点滴的学术规范做起,爱惜名节,提升境界,立德修身,以成就人生事业。他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牢记时代嘱托,发扬北语精神,肩负使命,立志为学,站在新的起点上,向着人生的高峰迈出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

杜美杰老师寄语:宁静致远,坚守初心

FB0D

教师代表商学院杜美杰老师在讲话中表示,研究生是为研究而生,是因为喜欢解决复杂智力问题而治学的人;研究生也是研究中的生手,还要不断用理性去探索世界,持续锻炼自己的科学精神和批判能力。她寄语研究生新生在未来的学习中要有好奇心,要对科学研究常存敬畏,要敢于质疑,也要自律。她希望同学门“在北语学习过程中,或有挫折,或有跌倒,或有寂寞,或有困惑,愿你以金石可镂的坚忍和宁静致远的心态,坚持研究的初心,找到未来的方向,获得人生的动力!愿你不负过往,未来可期!”

1FDD8

中外学子心声:牢记使命,锤炼本领

新生代表外国语学部2019级奚琢同学在发言中说,分享了她作为北语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新疆焉耆县第一中学进行一年支教扶贫工作。她表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研究生阶段,要珍惜北语这个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平台,拓宽学术视野,夯实专业知识,发扬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既读圣贤书、也闻天下事,锤炼本领、学以致用,践行“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

E859

华留学研究生代表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黎玟廷在发言中,讲述了家族几辈人在印度尼西亚做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工作,她也当上了汉语教师,而且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都坚守自己作为汉语教师的使命。她说,“我要像祖辈那样,不忘初心,通过教育树立和坚定学生们对自己文化和身份的意识。今天是我们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开始,希望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能够珍惜每一刻,在这国际化的校园里开阔视野,与良师益友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F8F2

随后,研究生同学代表将自己手写的心意卡送给学校领导和老师,表达了真挚的祝福。老师们向新生回赠校徽,祝贺他们成为一名北语人,成为“小联合国”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开学典礼在悠扬歌声中圆满落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刘利校长为研究生新生讲授了题为《肩负使命,守正出新》的开学第一讲,叙述了北语历史,阐释了北语精神,介绍了北语研究生教育改革,并寄语研究生新同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