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商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15  作者:商学院 点击量:

根据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工作要求,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总支委员、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相关项目负责人等组成的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9月20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上报学校。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实施方案,持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及时部署,认真研读,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9月24日,商学院党总支在主南418会议室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总支委员、各基层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政带领学习了《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介绍了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支部合理制定本支部主题教育具体安排,按时落实学习教育、检视剖析、党日活动、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组织生活会等各项措施,注重教育效果,不搞形式主义。同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南418会议室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学校督查评估小组江进老师、董宇老师来商学院督查学习研讨情况,听取学院主题教育安排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成员汇报近期学习情况、确立台账情况、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结合情况。

9月24日、25日,商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精神,介绍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对本支部将要开展的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措施进行细化安排,并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

9月25日,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在主南418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研究修改本院主题教育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将各项工作更加具体化、细致化,有关时间节点进一步提前。会后,将最新版主题教育方案和具体安排上报学校,并下发各支部,要求各支部根据最新方案进行同步更新,确保全院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9月26日,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南418会议室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对于下一步调研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确定了调研的主题、方式和时间节点,对处级干部提交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提出了详细要求。

9月30日,商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8个方面问题、党章党规党纪、师生新期待以及先进榜样等,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集体审视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分析根源,提出改进建议。

广泛动员,创新形式激发爱国热情

10月1日,商学院部分师生参与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工作中。师生们表现出色,充分展示出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圆满地完成了游行任务。当天,学院还组织在校师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以此感受国家的繁荣和强大,激发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10月13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在兰花科普、朱德生平、幽兰寄情和国风礼赞四个展区向群众提供讲解服务,在幽静的环境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怀;同时,党员将和现场群众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让爱国情怀感染更多的人。

紧扣实际,入脑入心,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10月8日下午,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活动中,校工会党支部书记曾东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工会的基本情况和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两个支部成员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在工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相继参观了党支部办公室、职工之家、梧桐会堂等。

10月9日,商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由各党支部书记汇报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同时,会议还商讨了主题党日活动的相关事宜,明确了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

为了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到各个班集体,我院号召组织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各班级积极响应,认真策划。其中,17级国贸班、18级人力班及19级金融(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班筹划的主题班会把主题教育与学业、思想引领相结合,充分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商学院将总结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好实施方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到位,并将于近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0月16日,17级国贸班将召开“70岁的祖国,20岁的我”主题班会,届时,校党委倪海东书记将出席本次班会。班会将通过爱国歌曲接龙、“70岁的祖国”主题分享——学生代表就观看国庆阅兵和参与群众游行分享感悟、“20岁的我”主题分享——学生代表就大学生自立自强和学习与工作的平衡分享经验等环节展开。10月16日,18级人力班将召开“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班会,黄益方副校长将参加本次班会。班会分为三个板块:我热爱的祖国——退伍军人刘孟宇与大家分享在军队两年的经历、感受以及作为军人的爱国情怀;我辉煌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答;“我骄傲的祖国”——阅兵式精彩瞬间回顾;“我和我的祖国”——参与群众游行、联欢、志愿服务学生代表分享参与活动的经历和感受。最后,全班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班会气氛推向高潮。10月18日,教工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将通过学习《感动中国》先进典型事迹、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校史展并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形式,在不同的艺术形式中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人心。10月18日,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前往海淀区华清园社区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且以宣讲茶艺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最后还将与社区老党员开展互动交流,听他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10月18日,19级金融(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班将召开“一展宏才,梦想起航”主题班会,通过院长访谈的形式与商学院杜金富院长展开专业交流,加深对本专业的认知和了解,并借此机会请杜院长提出关于大学规划的指导性建议。通过主题班会,学生们能更加深入了解专业,明确学习方向,激发学习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为建设祖国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