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走基层 听心声 解难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9日至16日,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深入各学部院系,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

访基层听心声,推动调研走深走实

本次调研工作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基层的意见能够真正提上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三大学部、学院和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主持召开了10余场座谈会、工作研讨会,共听取了200余名师生的意见建议,并针对师生开展问卷调查。

倪海东书记走访调研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倪海东书记走访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书记倪海东先后赴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重点围绕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以及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和作风建设情况、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发挥以及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先后主持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共有85名师生代表围绕调研提纲,畅谈意见建议。在调研过程中,对师生反映的部分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针对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沟通交流渠道偏窄、干部交流锻炼不够的问题,倪书记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结对共建工作,为双方开展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同时扎实推进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并对干部校内交流锻炼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针对个别独立单位尚未成立党组织问题,经调研其党员人数等情况,对条件基本成熟的,已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启动直属党支部设置程序。

刘利校长主持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刘利校长赴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走访调研主持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全校二级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7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如何实现多家单位共建一个学科的统筹管理,如何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数据收集与集成,如何用好学科建设经费、推出标志性成果,如何建立校内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刘利校长强调要尽快开展各单位学科评估数据的梳理和预填报工作,根据摸底情况,查缺补漏;争取与出版社联合,编写能够进入教育部“十四五”规划的教材;申请下来的“十三五”规划重点教材,应持续支持建设等。刘利校长还对学校未来学科建设提出针对性建议。

马贵生副书记走访调研外国语学部

马贵生副书记外国语学部等教学单位走访调研,面向一线教师代表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研讨,共有26人参加了座谈和研讨。同时,面向学生发放问卷,对我校教师在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300多名学生参加了问卷调查。与会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学校教师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言献策,同时围绕“教师对学校在改善师生民生福祉方面的期待与建议”“学校在尊重教师、爱护教师、服务教师、帮助教师成长等方面的工作有何改进建议”“在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方面有何建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张旺喜副校长主持召开座谈会

张旺副校长牵头进行了主题为“在落实‘以本为本’理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的调研,召开了两场调研会(因故未能到场,由刘利校长代为主持)。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代表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47参加调研会。围绕我校本科教育组织了网络问卷调查,共有1719名学生和187名教师参与。与会代表就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制度、中外学生融通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议围绕教室资源、教务系统使用、生师比例、学生跨院选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宝钧副校长走访调研语科院

张宝钧副校长赴商学院等教学单位走访调研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和研讨会,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直属教辅单位的负责人教师代表62人参。与会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办学资金募集和财力资源配置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言献策,同时“学校收支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科研经费支出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校内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有针对性意见建议

黄益方副校长走访调研后勤集团

黄益方副校长主持召开三场座谈会,听取来自国际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后勤服务集团、中国学生管理部门和学院共21人意见建议走访检查清真食堂,共10人参加调研。与会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平安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言献策,分别从我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的组织保障和机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9个国际学生方面议题8个中国学生方面议题,以及后勤安全稳定工作组织保障、机制建设、资金投入、人员配置、岗位职责、责任追究等9个后勤方面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探讨。

凝练调研主题,细化调研重点

本次调研工作覆盖学校各学部院系和相关基层单位,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调研重点,聚焦各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边学习研讨,边检视问题,边凝练调研主题。认真查摆在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确定了8个调研题目。

调研题目聚焦的问题主要来源于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来源于上半年召开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来源于对部党组巡视和巡视整改督查指出的问题的“回头看”,把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班子问题清单;既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也有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有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包括中央和北京市委要求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内网公布校领导调研题目,在调研前提前发放调研提纲,请参与调研的师生提前思考准备,以便更加聚焦主题,意见建议更为具体。

真抓实改出硬招,切实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在调研过程中,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二级单位关于主题教育落实情况的汇报,肯定了各学部院系和基层单位的工作成绩,听取了师生代表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学校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调研过程中,对于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刻提出整改措施,部署开展整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二级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主题教育与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工作和学部院系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别要聚焦突出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握重点,统筹安排,讲究方法,突出特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解决好本单位发展实际问题;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强化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