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出版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出版社 点击量:

根据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出版社党总支深入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出版社实际,研究制订了出版社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决心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发现和彻底解决党员干部、组织建设与出版社发展等方面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学校与出版社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学习理论促进事业发展

自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出版社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全社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放学习材料,制订学习计划,从领导班子到各党支部,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为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智慧源泉。

9月25日至30日,出版社领导班子放弃休息日,连续六天开展集体学习,自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材料,观看了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视频与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频等形式,切实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每日学习结束前,班子成员都要对当日学习内容进行交流,从党的理论与总书记论述中汲取智慧,从时代楷模身上获得力量。

国庆假期后,各支部党员结束个人自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大家谈体会、谈收获、谈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价值。支部书记重点分享学习心得,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上专题党课。10月13日下午,出版社第一党支部率先举行支部大会,就前一阶段的自学情况进行读书分享,支部书记重点谈学习体会,郭风岚总编辑以“筑政治根基 确保政治安全”为题做专题党课报告。总编辑的报告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回归初心,强化出版意识形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二是不忘初心,坚守文化根本,做到出好书育好人;三是筑政治根基,确保出版意识形态安全。总编辑强调,意识形态关乎道路,我们立场要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要自我革命,出版工作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其他各支部读书分享会与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也将于近期纷纷开展。

以聚焦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主题教育是一次很好的凝聚人心的活动。出版社党总支号召全社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以出版社推动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崇高使命为指引,发扬拼搏奉献、砥砺奋进的事业雄心,推动出版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出版社党总支组织策划了“出好书、服好务、育好人”根本任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进一步聚焦北语出版人的初心与使命,强化党组织在企业发挥领导作用的意识,强化精品化出版的意识,强化努力实现出版企业社会效益的意识,强化严把导向关、确保图书质量的意识,强化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此,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郝运、总编辑郭风岚、社长助理郑炜、总编辑助理陈维昌分别围绕“校办企业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出版社选题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出版社图书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出版社期刊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题目,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当前在党组织建设、选题出版、质量管理与期刊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研究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法与举措。

各党支部也纷纷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新中国建设成就展与新中国图书版本展等活动,出版社全体党员、干部及员工凝聚在一起,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意识、出版人意识与爱国热情。

以推进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出版社党总支决心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发现影响和制约出版社发展的症结难题,不回避问题,不畏惧困难,以为国有资产和全社员工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营建良好的发展机制、企业环境与工作氛围。

在检视问题阶段,领导班子赵中平社长、王副社长、陈万超副社长分别聚焦“出版社内控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出版社海外分支机构人才队伍培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与“出版社人才队伍培养、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等题目,深入调研制约出版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结合之前巡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落实清单(整改台账),并将整改任务落实到牵头的具体班子成员、具体部门与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确定整改期限。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督办,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狠抓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制定了阶段目标与整改计划,不因主题教育的结束而中止,务求整改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对每一级党组织来说也都是一次检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机。出版社党总支将继续把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下去,确保活动效果,全面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履行共产党员与北出版人的使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