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德艺育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走近北语师生

发布日期:2019-11-08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1日艺术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德艺育人”的艺术党课。倪海东书记、张宝副校长艺术学院师生一同了这堂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

倪海东书记张宝副校长首先欣赏艺术学院师生围绕新中70周年以及主题党日活动而创作的书画作品现场师生亲切交流。倪书记对艺术党课高度赞赏,肯定了将艺术融合党建与思政进行深度学习的形式,希望艺术学院能够再接再厉,更好地完成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使命,以“传承、创新、发展、共享”的理念,在全校中外艺术教育、艺术研究、国际艺术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艺术党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历程分为“浴血奋战峥嵘岁月开拓创新筑梦中华”四个篇章,通过书、画、音的综合艺术形式,力求党员教育有温度、有实效。用讲演唱奏结合的方式解码艺术作品中蕴藏的红色基因,是此次艺术党课的一大亮点。

艺术学院师生从本专业出发,以绘画、书法、演唱及演奏的综合形式展现一个个历史画面为现场师生献上了一堂创意十足的党课。17级张茹媛、刘培桢、沈阳和刘赫轩四位同学共同演绎了他们新改编的作品《长城永在我心上》歌声与琴声中描绘了长城的巍峨,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浓浓深情。18级声乐专业的肖佳兴同学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松花江上》,仿佛将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人们流离失所的年代。17级书法专业的李俞林、18和19级器乐专业的马卓琳、张志成同学以及18级绘画专业的张馨月同学以现场书、音、画的形式全新演绎了毛泽东的千古名唱《沁园春·雪》,现场营造出的气势磅礴的艺术效果,令人动容。17、18级声乐专业的同学以表演唱的形式演绎了《南泥湾》这部经典之作歌曲传达的延安精神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18级绘画与书法专业的李想和王纯同学为现场师生介绍了他们为本次党课创作的书法和绘画作品。齐鸣教授结合自己参与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北京史诗》及主题创作《筑梦》阐释了“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讴歌时代精神、表现人民心声”的创作宗旨。青年教师姚紫津和刘小溪以钢琴四手联弹的形式诠释了朱践耳先生于1952年创作的《翻身的日子》激情洋溢的演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陈霞以《艺术释放基层组织生机活力》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员教育与艺术展演的关系、探究艺术作品中的红色基因、借助艺术作品传承文化自信等方面讲述如何通过艺术形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以及创新党建工作

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中华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为专业教学内容与特色,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专业艺术人才这堂艺术党课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与学生的带头示范作用,将思政课程与艺术实践融合贯通激励引导师生奋斗前行,使主题教育入人心、见实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