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追溯初心添动力,增强使命再出发——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员骨干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点击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丰富党员政治生活,11月16日至17日,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组织党员骨干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园开展“继承焦裕禄精神,坚守汉教人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开班仪式

11月16日下午,全体学员进入焦裕禄纪念馆会议中心参加“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教育”开班仪式。全体起立唱国歌后,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张浩致辞并提出要求:一要遵守教学规则和纪律,按时上课,认真完成此次培训;二要沉下心来,认真体会焦裕禄精神;三要对照榜样,查摆问题,反思自身,考虑如何将焦裕禄精神与所从事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相结合起来。她对安排组织此次培训的焦裕禄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预祝此次学习研讨活动圆满完成,并为学员代表授班旗。

专题教学

11月16日下午下午,焦裕禄纪念馆董亚娜副馆长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焦裕禄式党员干部》专题教学。董亚娜副馆长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和“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线索,讲述了焦裕禄同志从苦难的童年到解放后走上革命道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担起建设兰考的重任,到兰考后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仅仅437天的时间,创造了兰考从亩产43斤到实现自产自足的奇迹,铸就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的光辉形象。让我们全方位了解了焦裕禄同志除“三害”的决心和深入基层寻找治沙办法的先进事迹,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大家还观看了《光辉的榜样——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的纪录片,学员们都认真听讲、仔细观看,受益匪浅。

学习研讨

11月16日晚,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各学习小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总结。教师代表张扬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对印象深刻的焦裕禄语录“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进行了解读,认为应该把焦裕禄精神与科研、教学相结合,在教学与科研道路上,同样需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学生党员代表张伟妹表示,也许我们终其一身都难以到达焦书记的高度,但我们要以焦书记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张浩书记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同志应该坚守的原则,焦裕禄用自己的奉献和牺牲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体会焦裕禄精神,将其转化为工作、科研以及学习的动力,做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育人使命,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重温入党誓词


11月17日上午,全体师生党员来到焦裕禄烈士墓。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师生党员举行了拜谒焦裕禄烈士仪式。大家敬献花蓝,并向焦裕禄同志的遗像三鞠躬。面向党旗,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誓言让全体师生党员回忆起入党之初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激励着大家永守入党初心,坚定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全体师生党员绕墓一周,瞻仰焦裕禄烈士,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纪念馆参观

全体师生党员在讲解员带领下来到了焦裕禄纪念馆。全馆分为焦裕禄事迹展览和今日兰考两部分。其中,焦裕禄事迹展览从“苦难童年”、“临危受命”、“执政为民”和“干部楷模”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焦书记短暂而有意义的一生。看着那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画和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全体师生党员仿佛穿越到了焦书记带领兰考人民与风沙、盐碱、内涝“三害”搏斗的年代。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或认真聆听,或低头沉思,或热泪盈眶。焦书记的事迹深深地震撼着全体师生党员,焦书记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表示,要向焦书记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虽然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5年了,但他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后人。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经历沧桑变化,如今的兰考正向着现代化稳步迈进,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光辉前景。焦裕禄同志作为人民的公仆,为兰考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将永远牢记他的光辉事迹,也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发扬焦裕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复兴,民族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焦桐下的朗诵

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焦桐园,那棵焦裕禄书记亲手栽种的泡桐——焦桐茁壮成长,站在树下,抬头仰望焦桐,它的枝干像是拥有一种年轻的力量,不停地向上生长,仿佛是焦书记浮现在了我们的眼前。焦书记不是兰考人,却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兰考。他在兰考工作仅仅437天,却让兰考人民永远都忘不了他。斯人已逝,但是他的化身——焦桐,仍有着无穷的生命力,默默讲述着焦裕禄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焦裕禄精神。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全体师生党员在李建成老师带领下,齐声朗诵了焦桐树旁石碑上镌刻着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此诗是一九九零年七月十五日习近平总书记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后所作,句句饱含深情,声声蕴涵敬意。全体师生党员深情的朗诵,更是读出了北语汉教人要做焦裕禄式党员的坚定决心,读出了汉教人不忘入党初心,坚守党员使命的坚决信念。

两天的兰考实地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北语汉教人“继承焦裕禄精神,传承汉教人使命”的实践仍将继续。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党性修养,明确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应该树立的良好工作作风,要将焦裕禄精神真正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使焦裕禄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让自己成为一名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北语汉教人。我们会继续发扬焦裕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好行装继续向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