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辅导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学生处 点击量:

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的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调研,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工作能力和水平,11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辅导员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出席本次座谈会,学生处、各中国本科学部(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辅导员代表参加。

倪海东书记首先肯定了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成绩,认为大家工作思考“站位高、定位准”,学生工作“水平高,有特色”,辅导员队伍“有情怀、有底线”,工作方法“形式新、效果好”。他也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辅导员工作,在辅导员招聘政策方面已经倾斜,辅导员的待遇也有所提升。最后,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在辅导员配备方面要注意结构合理,加强梯队建设;二是要加强辅导员专业素质的培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三是注重创新党委领导下的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四是根据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

马贵生副书记对辅导员队伍和辅导员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辅导员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我校有一支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学生工作做得越来越好。黄益方副校长认为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辅导员安心、用心、专心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以更高的要求努力建设完善学生工作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各学部院系学工领导们就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和辅导员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外国语学部分党委副书记张磊提出“立德树人”首先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更新观点,与时俱进,针对“00后”大学生的特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地做好学生工作;外国语学部分党委副书记刘洁分享了外国语学部落实“立德树人”的“三点思考,五个挑战,五项举措”,包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实践育人,搭建网络思政平台等;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分党委副书记卜晨光结合本学部作为“三全育人”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提出广泛扩展外部资源,推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教师参与育人工作,牢牢把握思想引领这个学生工作重点等;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结合本学院育人工作实际,从“立德树人”的落脚点在于“培养人”出发,认为“三全育人”应平面与立体相结合,广泛调研学生需求,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发展平台;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政介绍本学院在学生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做法和情况,发挥党员先锋模仿作用,鼓励学生向党员学习,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从艺术学院自身特点出发,介绍了艺术学院加强文化育人、建设美育品牌的经验做法;语言康复学院姚秀英老师提出,应充分利用热点问题和事件,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中。 

辅导员代表也分享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外国语学部高级翻译学院王丽媛老师的分享题为《抓好学生党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为辅导员一定要扎实落到学生党建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信息科学学院徐亦沛老师认为,辅导员一定要做好自我提升,多与同学接触,将同学的需求与各类学生发展平台资源精准匹配;商学院王慧媛老师简要分析了当前学生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提出抓好思政课堂主渠道,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李双依、玄铮老师也就本学部的学生党建、学生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等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会议最后,学工部部长黄展宣读党委常委会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决定,在场学工领导和辅导员深受鼓舞。

本次座谈会由学工部组织,是全校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讨论的背景下,关于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次大讨论,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创新学生工作体制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