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线上教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预科教育学院:全力做好线上教学辅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4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点击量:

“停课不停学”,对预科教育学院上上下下,从来不是说说而已。预科生的寒假,本就只是两场学习战役之间短暂的休止符,枪不能锈,要磨,笔不能放,要练。毕竟这些9月才来到中国、怀抱着在中国上大学的愿望的小留学生们,在计划中还将迎来初夏之际的全国预科结业大考。

他们刚刚经历了第一学期每天8小时的密集汉语教学,在身体、学习、生活、文化中的重重不适应中一点点坚持下来,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老师,我真的从小到大都没有这么努力过。”

教学辅导,认真细致

每位预科生在寒假前,已经领到了厚厚的三本作业。每本都是预科老师几年来精心编写汇集而成,各有侧重,一本练习词汇、一本考察汉字、一本综合练习。在学期的最后一天,学院召开了“寒假学习动员大会”,14个班随后各有一场班会,每位班主任老师都向学生们细致讲解了寒假的学习目标和日期安排。

作业也是分层的。班级里学能不同的学生,拿到了不同的作业,也有着不同的完成要求。对于学习比较吃力、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还拿到了老师专门为他们设计的基础训练册——从头补起,一日一练,每个作业的完成日期都标得清楚明白。

当然再精心的设计,也需要有效的实施和监督来落实。预科教育学院有一支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班主任团队,每个人都是从不叫苦叫累的带班干将,也是永不下线的超人老师,通知发完盯回复,问题一出马上答,是主心骨,也是学生依赖的领路人。

14位班主任老师,从寒假的第一天开始,就在微信里“盯作业”。特别是针对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每天都要呼叫拍照上传作业照片。当然有少数学生对这样的“中式教育特色”并不适应,然而在中国生活了四个多月,和老师紧密接触了四个多月,目睹了老师们的工作,也都逐渐明白了老师的苦心、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

而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除了学习之外,学生们的健康和情绪,都变成了预科学院班主任老师们时时挂心的问题。

自一月底,学生们开始逐渐流散于世界各地。班主任老师的工作也不再仅仅是“追作业”,又加上了安抚学生的焦虑情绪,解答学生的各类疑问,关心在校生的日常生活,记录国内旅游学生的行踪路线,帮助学生查询回国信息和退改机票,并且一路全球追踪学生的每日健康状况。紧密联系留学生的工作,写起来或许只有寥寥几笔,但每一位做过的老师都知道,24小时随时待命等一个回复是多么焦灼和挂心的感受。

除了原有的检查作业以外,班主任老师们也纷纷各出奇招,以新鲜有趣的方式鼓励学生,调整他们的情绪。有的老师给学生制作了自编的字谜,让不同的部件找朋友,组成新的汉字。学院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随之发布了老师的游戏。有的老师给学生搜集了网上带有字幕的中国电影,帮助学生消化紧张的情绪。而学生们回国之后,在每日报完平安后也会问一句,“老师您的身体怎么样?您好不好?”

网络授课,保证效果

2月24日是原定的上课时间。在别红樱副书记的带领和指导下,预科教育学院针对预科生的学习特点,制定了细致详实的网络授课计划。

语言课少了师生互动与反馈,如同失去灵魂。而预科生目前散落全球,严重的时差问题又让直播课难以实现。况且,不少预科生来自于第三世界国家,当地的网络状况、设备硬件都难以支撑国内流行的上课平台。有些预科生也没有容量充足的手机,更没有笔记本电脑。但是作为预科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有志学习的学生,也不能让网络授课流于形式,失于效果。

为此,我院在别红樱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模式的深入探讨,认为此时需要投入人力成本,来弥补网络授课互动性的不足,以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缺口。我院于1月20日召开了38人的网络会议,对全院老师进行了下学期的工作动员。每位老师将要负责对口的6-7名学生,近距离督促学习、检查作业、答疑解惑,尽力保证网络教学的效果。

此外,别红樱老师亲自尝试了多款录课和录屏软件,和几位老师一起敲定了最为可行的、适合预科生的教学方案。要保证PPT和视频文件不过大,学生手机可下载,可观看;要保证每天的课程之后,能看到学生的作业和反馈。在多次尝试之后,最终敲定了PPT录音和问卷星反馈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小的设备成本,来保证每一个学生的使用。对目前在京的缺乏学习设备的学生,别红樱老师还特意把自己的手机和平板慷慨借出,只为了让学生有条件学习。

2月24日开始,初级班将开设基础汉语和专业汉语(文科、经贸)三门课程,中级班将开设HSK五级和专业汉语课程,高级班将开设新闻视听说、高级专业汉语课程,自费班也将开设基础汉语和专业汉语课程。目前,参与录课的老师们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筹备和录课,负责对接学生的老师也已经在微信上建群加组,准备起教学周的全面网络复工。学生们也已经在全球各地,从微信、邮箱、海外通讯软件里收到了老师关于网络上课的通知,时刻等待着下周与汉语再次相会。

在这个格外特殊的冬天里,预科教育学院的师生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在关心、责任和爱里,共盼春来。纵有疾风起,人间不言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