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线上教学】北语出国部:公益网课广受好评

发布日期:2020-03-30  作者:北语出国部 点击量:

这是一段特殊的日子,但迅速做出反应和改变是身为北语人面对疫情时的第一姿态,只有当自己足够强大才能带领更多的人走出恐慌,进入基本生活轨道。线下转线上,停课不停学,融入社会回馈社会,这是对北语精神的身体力行的诠释。近日,北语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已经迈出第一步。

“以己之长 成就他人”是北语出国部全员融入骨血的理念,自1952年成立至今薪火相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出国部全体员工迅速行动起来,从决定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公益讲座,到第一讲高峰时2114人同时在线听课,仅用了7天。为了让北京语言大学的名字发光,出国部进行了叩击三联问:WHATWHENWHO

WHAT:改变形态,投身公益事业

公益网课欢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进入教室,为大学敞开资源提供了便利,让老师们在课堂上更多释放知识的力量。曾迪、Brad Hardt、李晓利和陈卫东四位老师分别围绕雅思考试、跟Ted学演讲、学术英语写作和英文报刊阅读四个专题,设计了一套时长5周、共20讲、从不同方面提升学员英语技能的课程。

面对全社会关注北语的人,四位公益课老师精心备课的同时进行了微妙的角色转变,线下面授时更多传递出教师的角色,在屏幕另一端则更让人感受到一个学者的魅力。老师们作为在各自领域更为专精,更先行一步的思维者,平等地与学员们分享所学所感,无形中建立了一个线上的智慧互动空间。听众不再是教室里单纯记笔记的学生,而是会在整个公益课期间大量提问和自发互动的思考者。这样的公益课激发参与者主动寻求知识,享受知识的乐趣,不再费力“强迫”自己学习知识。

WHEN:创造时间绝对值,阻击疫情

北语出国部从二月疫情最严重、人心最紧张的时刻开始公益课,直到本周春花慢慢绽放时收官。四位老师20节优质课创造时间绝对值,向全社会传递一个理念:抛下紧张恐慌的念头,接受疫情带来的生活改变,从容推着生活继续向前。

所有的教职员工们迅速开展工作,二月初开始测试比较七个不同的网络平台,老师们飞快适应平台授课功能,根据网课特点调整授课方式,尽最大可能打造免干扰的授课环境。2月17日一切准备就绪,官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全线开始宣传北语出国部即将上线公益课,当天就建起了四个五百人的大型听课群,到本周课程结束时出国部公益网课群达到六个群2900人在线,有出国部的铁杆老学员,更有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工作人员启动维护群内语言环境的小组,一系列动作环环相扣,七天工作制紧密配合。北语出国部一贯高标准要求自己,此次疫情下更是像一个战队一样,亲密无间。

2月24日晚7点,曾迪老师第一讲突破雅思听力痛点,刚开讲就吸引了1795人进入直播听课,顺利开启了整场公益讲座。

WHO:四位线上对谈者,智慧与幽默征服听众

曾迪老师作为北语雅思的教学主管,将自己多年从教学实践中、与官方合作中逐渐总结积累的备考经验倾囊相授,从听说读写和备考五个角度解答了关于雅思考试的13个大问题,如:如何在18分钟内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图表作文?什么才是考官真正爱听的地道表达?从这些问题中又衍生出关于学习和备考雅思的北语独家高分策略,听众们忍不住一次次感慨“曾老师真是实在人”。

FE15

Brad Gerry Hardt是出国部专职外教,也是前中国区雅思考官。此次Brad带广大听众分析了超过15段TED高水平演讲,教听众如何描述趋势、因果关系、讨论过往经历、用标志词转换话题等硬核内容。在提问环节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作为雅思考官给考生的建议。听众连呼过瘾,赞叹北语的外教发音和讲课是“真正专家级”,“再也不想听别处的雅思课”。

9566

李晓利老师毫无悬念是这次公益网课圈粉最多的“超优雅”“声控福利”老师。她在五讲课中,手把手带着听众理解英文学术写作基本元素,搭建文章框架,介绍语言特点,分析文本和同义替换……每次李老师在屏幕一端娓娓道来,听众在屏幕另一端都不断刷屏感叹其备课之细致,讲解之精妙,语言之精准。

1891F

陈卫东老师是雅思官方颁发的中国大陆唯一“雅思三十年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擅长用外刊讲地道英文。这次公益课陈老师带着听众学习了英国报纸Scotsman, The Guardian和周刊New Scientist, The Economist, 学习地道表达和句型,积累丰富语料与论据,听众们直呼过瘾,在课程临近尾声时,忍不住在直播群里当场邀约疫情过后一定要在“咖啡馆烤串店里和陈老师一起读报纸”。

A4CB

 六个在线听课群已经运行到最后一周,每天都达到千人以上同时在线。老师们真实而有人情味,在老师的带动下听众们也快速彼此熟络起来,积极和老师互动回答问题并提问,老师讲课时帮听友答疑,甚至比拼谁给老师在线送花更多,课后的微信群也始终热闹,不是就某个语言点探讨用法,就是讨论分享英语学习方法。有一次陈卫东老师讲课提到学生的生日,听课群里当天过生日的人纷纷冒出来开始借陈老师的话互相祝福生日快乐。每天的线上直播都在老师们的带动下温暖如春。

在过去的几周里,公益网课收获了社会上海洋般的赞美:“良心课程,温度北语,干货满满……”赞美的背后是陈卫东、李晓利、曾迪、Brad Hardt四位老师尽心备课的精华呈现,是连续两个月每天晚上出国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坚守,是老师们早七晚十在6个学员微信群里的答疑解惑,是每天白天带着三千人一起做听力的坚持,是从无心赏雪景到在线赏樱花的时空更迭。出国部此次疫情期间对大学公益事业进行了有益尝试:抛下投入与产出,从学员需求出发,从学员便利考虑,遵循教育初心,用正能量回馈社会,为同心协力阻击疫情做一份贡献。这就是我们公益网课的样子,这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使命,以己之长,成就他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