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日本关西外大孔子学院第十一届理事会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3月27日午,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一届理事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北京语言大学倪海东书记、张宝钧副校长出席会议,国际教育管理处及孔子学院工作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理事会。

倪海东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关西外大孔子学院过去一年中所做出的成绩,向关西外大校领导、孔院中外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2019年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孔院工作成果丰硕。在教学方面,六大中心共组织了64次活动,开设了一系列汉语教学课程和汉语讲座,并结合当地民众的需求推出特色教学活动,有效推动了汉语教育在当地的普及;孔院还积极实施新HSK及HSKK考试,实行考教结合的举措,吸引了近两千人报考,考试合格率也不断提升。在文化活动方面,除常规项目外,北语首批教师职员交流团顺利访问关西外大,学习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孔院举办了10周年庆祝活动,并成功召开了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联席会议和第十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关西外大2019共向中国8所高校派遣了521名学生留学进修,其中向北语派遣了177名各类学生,大大推动我校招生工作。倪书记感谢关西外大和孔院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国内的支持,增进了两国和两校深厚情谊倪书记表示,孔院在理事长的支持下做了大量文化教育交流工作,提升了孔院的品牌效应,他希望2020年两校继续深化合作,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项目。

关西外大理事长谷本荣子在总结中回顾了孔院开创的历史,表示自己见证了孔院十年来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感到十分欣慰。如今关西外大的汉语教学设置已基本达到本科水平,建立了以汉语教学为主校区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她向北语为两校合作及孔院发展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她表示,去年举办的孔院十周年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离不开北语提供的大力支持;关西外大短期大学部与北语成功签订交流协议,有力促进了短期大学部的发展;最后感谢北语促进教职员之间的交流使得第一批团员在去年顺利互访,收获颇丰。表示愿同北语共同努力,继续拓展两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了解中国文化的日本学生,未来依托北语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平台开展更多交流和学习活动

张宝钧副校长表示,去年关西外大举办的3次大型活动都非常成功,希望两校在未来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学者、教授、博士生间的学术交流等。他还表示去年首批教职员交流团收获颇丰,在回国之后召开专题研讨会上学习了西外大宝贵的精细化管理经验。北语和西外大短期大学部也已经签订交流协议,虽然受疫情影响可能无法如期交流,但已打下合作基础,两校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为学生交流做好准备。

最后,靳卫卫院长对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北京语言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对两校间首次开展的教职员工研修活动表示肯定。他认为此次研修活动具有深远的意义,开辟了两校教职员工间互访交流的新途径。而后靳院长又针对留学生的派遣及接收情况、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派遣情况进行了报告。中方院长陈军老师报告了孔院各中心活动的实施情况,以及关西外大孔院为推进汉语教育所采取的各种举措。除此之外,陈老师还特别提及,疫情期间关西外大孔院学员和志愿者教师们给中国送去慰问及祝福一事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得到了报道。

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是由北京语言大学和关西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办的日本唯一一所外语类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1年来,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指导,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关西外国语大学的努力下,坚持“服务大学,特色发展;面向社会,打造品牌”的十六字方针,注重孔院特色建设,打造孔院知名品牌,全方位推广中国文化。先后荣获先进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先进个人”以及“汉语考试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