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携手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教师通用语在线示范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点击量:

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指导下,历经近一个半月的筹备工作,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携手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启动教师通用语在线示范培训于5月18日开班。

开班典礼上,全体教员老师和学员老师共同观看了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副主任牟世荣及屏边县教育体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副局长徐景梅为大家录制的讲话视频。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扶贫攻艰战的收官之年。非常时期,更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扶贫攻艰战。服务国家需要,是北京语言大学建校以来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我们始终把落实党中央重视扶贫攻艰重大角色部署作为学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所有北语人始终传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理念 、践行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彰显与国同行的责任担当。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集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国际大学,也有着丰富的语言教学和普通话培训的经验。学校全力支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的这次通用语培训工作。刘校长预祝学员老师们在未来的三个月的学习中收获满满、实现预期目标。

屏边县教育体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副局长徐景梅对北京语言大学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提升培训的百名学员给予厚望希望老师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服从安排,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并将学到的经验辐射到全县所有的师生中,以提升全县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她衷心祝愿本次培训圆满成功。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副主任牟世荣表示,针对本次培训,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了非常强大的教学团队,为打赢扶贫攻艰战贡献力量。牟老师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宣布正式开班并祝福各位学员老师学有所成,提高普通话水平,达成目标。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员和学员老师们立即投入到学习环节。专家老师始终在线,幕后跟踪,随时提供支持、迅速应对突发事件、制定解决方案;教员随时互相提醒保证网络教学畅通;操作环节时时更新,有效地清除了障碍及潜在问题,可谓“分”臻完善。教员老师充分发挥优势,对学员老师的关注和课程保障,细微到平台乃至个人所使用的手机功能、软件的个性讲解、操作示范及测试,做到课前、课中、课后随时帮助学员解决相关的学习及操作问题,有问必答。教员老师也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积累知识、技能、和处理问题的经验,快速成长,最终形成闭环,做到面对突发情况,沉着冷静、随机应变,游刃有余,保证了在线课堂的顺利进行。学员教师们在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配合教员,积极准备,按时开启在线课堂学习模式。很多学员教师都是刚刚结束晚自习辅导,就立即投身学习,学习过程中却毫不倦怠,依然精神抖擞、认真努力。有学员教师甚至在上课伊始就激动地说:“我都有点紧张了……。”可见学员老师对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视和珍惜。第一讲结束后,教员和学员老师都感触颇深:学习的收获已经从学员老师们的笑容里溢出;情感沟通上,虽是第一次课,彼此却已熟稔;平台操作上,很多学员老师都因为掌握了一门新“技术”而兴奋不已。教员老师也被学员老师们的真诚和热情深深打动。

此次开班,如我校基地专家田靓老师所言“默默而隆重”:限于疫情,教员老师与学员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相长;而在线下,活动得到了各方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基地专家悉心指教,教员培训激情洋溢,学员学习热情饱满,并互相鼓舞。语言之煦风已起,在未来的两个半月里,老师和学员们将一起学习60个小时,坚信待圆满结束之时,定是另一番局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