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召开高精尖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学科建设办公室 点击量:

7月3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推进会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刘利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高精尖学科负责人、各相关二级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为审议《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草案)》。自2019年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国别区域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以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科建设办公室多次组织全校各相关单位召开会议,聚焦指标,加紧落实,遴选出一批高水平、前沿性项目。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中华文化创新阐释与国际教育教材体系研究”(韩经太)及国别区域学学科的“疫情专报”(罗林)作为亮点项目,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成为具有高显示度的优秀案例。同时,在各相关学科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也已顺利完成高精尖学科建设年度评估工作。下一步,为保证高精尖学科建设能够行稳致远,学科建设办公室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广泛调研兄弟院校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拟定《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草案)》。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治敏就其拟定过程及内容要点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以此为切入点,对我校高精尖学科建设的管理办法与管理机制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并进一步明确了高精尖学科建设的定位及经费分配原则。

刘利校长在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围绕高精尖学科建设今后的工作,提出“高、精、尖”三点要求。高,就是在思想认识上要有高度。要充分认识到,高精尖学科建设是扶强计划,而非济弱计划,因此要避免平均主义,以高标准进行项目遴选、建设及结项工作。精,就是在落实上要精准到位。要在对高精尖学科建设目的、意义、定位认识到位的基础上,向本单位教师进行宣传,并且传达到位。尤其是要围绕建设目标,结合《北京语言大学学科能力提升计划》等系列提升计划文件要求,认真研究各单位的建设任务,提出建设项目,组织广泛参与,将本单位的学科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尖,就是在管理方面要更加严格。制度上,继续按项目制进行立项,体制上实行三级管理,即由参与建设单位、高精尖学科建设委员会、学校领导小组三个层级进行项目申报、评审和管理,责任上,应尽早明确学科带头人和学科负责人及其职责。刘利校长对两个高精尖学科一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能够以高精尖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理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为“双一流”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会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做好其他配套工作,推动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