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笃信笃行,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党员的回信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参加学习。会议由马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丁文阁主持。会后,与会人员收听了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和《共产党宣言》的全文朗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的发言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四史”,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学思践悟中讲好思政课等主题展开。大家纷纷表示,思政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渠道,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思政课教师作为理论工作者,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还要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将回信精神和“四史”融通到课堂中去,更好为学生答疑释惑。

魏晖副书记对马院教师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许,并对马院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夯实理论基础。二是认真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四史”学、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三是加强研究,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讲好思政课。要以问题为中心,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重视一般规律的探索和案例相结合,与宣传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共同讲好北语故事。四是挖掘北语的特色大学文化,将红色文化、蓝色文化(国际交流)、绿色文化(节约环保)等理念有机结合,探索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的新路。

党总支书记丁文阁梳理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历史和重大意义,从中国理论、中国逻辑、中国情怀的高度强调学好、融会“四史”的重要性。党总支副书记杜运辉强调马院教师要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立身之本,结合“四史”、专业、教学、科研进行研究。副院长贾甫指出要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强调要结合红色基因抓育人、结合学科优势抓研究,要对现实问题进行专业阐述,要用专业的知识讲信仰,要挖掘北语在国家对外交流和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独特意义和价值,要发挥马院思政课程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