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推普周】北语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北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点击量:

今年9月第三周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经过积极筹备,9月14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北京语言大学推普周已正式拉开序幕。推普周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亮相。

港澳地区普通话教学培训图文展

服务国家需要是北京语言大学建校以来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北语就开展了对香港、澳门地区的政府官员、教师、学生进行多批次的普通话教学培训工作。迄今为止,学校已为港澳高校和机构培训了4000余名学员,积累了丰富的普通话教学和培训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师资队伍,编写出版了繁简体普通话教材近20部。2020年1月,北语被授予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参与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推广工作。

“推普攻坚·情系屏边”事迹宣展

今年5月基地承担教育部语用司“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与云南省自治州屏边县结对,通过在线教学、远程互动的方式为屏边县的100位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提供60个小时的普通话培训课程。学员们的语音面貌明显改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云端之下学员与教员为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上课的感人事迹在团队中广为流传。

 

“战‘疫’故事”主题诵读大赛

为提高规范正确使用普通话的能力,用语言表达艺术的风采,歌颂“抗击新冠肺炎”的典型楷模,我们将以“战‘疫’”中的典型事例或感人事迹为题材,组织全校师生进行诵读大赛。在规定时间内征集录音作品,并评选出“十大朗读之星”。

 

“汉字风采”网络竞赛

为倡导规范汉字发音和书写,提高保护汉字的意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将通过网络计时答题的方式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竞赛共设120个题目,分别涵盖语音、文字、句法等方面的知识,分中外两条赛道同时进行线上竞赛。


普通话系列公益讲座

为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普及,提高全民语言表达能力与相关行业普通话应用能力,9月15至18日推普周期间,我们还将推出三场线上线下的普通话系列公益讲座。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主讲的《朗诵的艺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韩玉华副研究员主讲的《普通话规范与测试》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王瑞老师主讲的《港澳普通话教学与培训》。

本届推普周中,北京语言大学将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专业领域的优势,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的作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方向,加大力度,将留学生这一重要群体纳入到推普宣传周的范围内,形成中外融合的局面,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各民族以及世界人民交流交往交融。同时,以主流媒体、新媒体、校园公共场所为阵地,积极宣传,展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作品与成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