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0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多彩华夏”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隆重开营

发布日期:2020-09-19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 点击量:

9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承办2020 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多彩华夏”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举行了隆重的在线开营典礼

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侨务事务处处长胥国和,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国际学生招生处处长周鑫,北京语言大学泰国代表处主任于美英,泰国公立健华学校校长郭秀鸾,还有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相关负责老师以及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95华裔青少年和领队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了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在线体验之旅。开营典礼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岳岩老师主持。

D938

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侨务事务处副处长胥国和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为夏令营所创设的精彩纷呈的课程以及科学高效的组织管理,向夏令营取得令人满意的显著效果表示热烈祝贺。胥副处长强调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是北京市侨办坚持举办多年的品牌活动旨在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更多祖籍国的历史文化,增进大家对中国与北京的认识。他以今年参加海外华人中国歌曲大赛的一位泰国女孩的感人故事为例,鼓励营员们只要心中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只要心怀梦想,无论线上线上,无论在哪里,逐梦之路都会走得更加坚定自信。胥副处长希望各位营员能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通过线上课程感受北京风貌和历史文化名胜的独特魅力,走近北京,爱上北京,并期待早日与大家在北京相聚。

B51B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对北京市侨办的大力支持以及辛勤筹办、精心组织线上秋令营的各方工作人员,还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任课教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对刚刚结束的夏令营进行了简要回顾。她说,夏令营的成功经验证明,线上文化体验教学模式的理念、内容选择、教学环节设计以及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学生参与体验,是完全可以全方位在线上实现的,效果也是非常理想的。线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是对传统办营模式的一次创新突破,是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应用于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华文化传播体验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尝试,拓展了新途径。秋令营将根据办营宗旨和泰国、印尼华裔青少年特点和中文水平,以及当地的网络教学条件,量身打造全新的教学模式,安排云游北京,中华文化解读与赏析,中华故事荟,迎奥运,中华文化体验五大版块课程,考虑到泰国、印尼的各自特点,文化体验版块的个别课程设置有所不同,突出个性化和针对性。教学过程中注重对文化知识进行直观形象的表达以及教师对学生的整体引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保证师生的充分互动、学生的全程参与,在线上实现“游中学”、“做中学”与“体验中学”,使营员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不断增进对传统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发展的认知与理解,留下深刻的记忆和美好的印象,感受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造,让营员们在愉快的学习体验中、由衷地为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所做出的独有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迟兰英主任表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办营团队将全力以赴,再接再励,保证秋令营越办越好,取得更佳效果。

接下来,为本次秋令营的招生和组织营员入营做了大量工作的北京语言大学泰国代表处于美英主任和泰国公立健华学校郭秀鸾校长相继发言。于主任希望营员们珍惜难得的机会,与老师们一起美好而难忘的秋令营时光泰国公立健华学校郭秀鸾校长则语重心长地嘱咐各位营员在秋令营期间努力学习,掌握中华文化的基本技能,争取早日来中国留学深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18B2B

最后,来自泰国的领队蓝贵老师和两位营员代表做了发言。在蓝贵老师看来,线上秋令营是一种创新的网上学习形式,对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继续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是非常有帮助的。蔡勇同学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泰国赛区总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并以演讲最高分的成绩获得了“最佳口才奖”的殊荣。他在发言中代表全体营员郑重承诺,一定严格遵守营员纪律,听从老师们的安排,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中文水平。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冯嘉文同学,和北语有着很深的缘分,因为她的母亲就是北语的校友。冯嘉文同学非常感谢北京市侨办和北京语言大学搭建的云端学习平台,让她结识了很多兄弟姐妹,她还号召大家一起,用热爱中国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秋令营提交完美答卷。

210E9

为确保线上秋令营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项目组在开营典礼前首先对全体营员及领队进行了技术培训,并做了全面细致的课程介绍及开营有关事项的说明。“魅力北京·多彩华夏”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期举办的文化体验活动,意义非凡。开营典礼上致辞和发言的全体师生,无一例外地表达了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和相聚北京的美好愿望。

30F9F

针对本次线上秋令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将继续秉承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寓知于行、寓道于艺的全新办营理念,做到中国文化教学古今结合,形意相通,知行统一。营员们在云端可赏北京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遗产,可观当代北京高新科技的发展创造以及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惊喜和变化。通过系列中国文化组合课程的学习,认识了解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丰富多彩,并学会一些文化知识和技能,从而使海外华裔青少年建立对祖国、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感情,激发起他们的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从而建立起对祖国的骨肉深情和根脉意识。

1E278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