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双代会】代表分组展开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9-26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9月2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在学校教一楼多个会议室同时召开。“双代会”正式代表分成十组进行小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与了所在小组的讨论,其中倪海东书记参加了第六组会议,刘利校长参加了第五组会议,会议分别由各组组长主持。

第一组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并引发思考。他们认为报告总结了这一年来学校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看到了学校的进步与发展,这些都令人振奋和震撼。同时,由于疫情学校留学生招生和教学工作面对巨大挑战和严峻压力,“生源是第一生产力”。张旺喜副校长表示,大家需要想办法、变思路,“在线教育”将会成为留学生教育的主流阵地,广大教师不能输在线上教育的起跑线上,面对挑战和机遇,需要积极适应、努力学习、勤于思考。

第二组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的主要工作。对于今后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代表们认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提出的改革举措务实,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了党政领导对学校实际的深刻认识和对新的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代表们紧密联系学校和学部学院实际,畅所欲言,围绕学校发展、人才队伍发展、科研学科布局、教育教学提升、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第三组代表表示,学校工作报告体现出了学校领导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内容丰富全面,通过大量数据详细地回顾了学校的发展与成绩,也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规划,为加快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代表们围绕学校学科布局、学科特色、师资队伍、在线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学校应抓住机遇、打破壁垒、总体谋划,将本次“双代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概念、新提法、新要求落实到实处,进一步达成共识,努力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

第四组代表积极发言交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教育以人为本,学术交流方面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培养机会,就业方面要整合利用好校友资源,并为学生搭建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紧跟国家形势,既看到自身的差距,也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发扬“北语精神”,同舟共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张宝钧副校长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建议,希望师生们能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优良的作风,谱写北语发展新篇章。

第五组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念新颖、前瞻性强,既全面总结了学校2019年至今取得的成绩,又冷静客观地分析了目前的差距和不足,对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刘利校长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并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面对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代表们围绕学科建设、在线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认为要加强学科体系建构,打造优势学科群,创新课程建设,强化管理服务,加强人才建设的引进与培养。

第六组代表纷纷表示,学校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直面问题,真抓实干,提振士气,希望学校狠抓落实,推进事业发展。代表们主要讨论了对标国家需求开展办学、新文科新工科新商科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培养等议题。代表们讨论热烈,纷纷建言献策。倪海东书记对大家的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事业发展应更新观念,紧跟国家与时代发展需求,坚持特色与多元发展平衡。代表们表示,不同学科与层级之间交流沟通的机会非常难得,一线教师了解和参与学校的决策,有利于大家齐心协力向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迈进。

第七组代表认为,通过听取倪海东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刘利校长关于学校工作的报告,对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代表们对学校的工作和未来规划的制定表示肯定,并且围绕如何“凝心聚力”展开讨论。马贵生副书记从工会如何发挥其职能入手,结合学校工作报告,表示工会工作应该团结师生、关心教职工职业发展、加强民主管理等。面对疫情的影响,学校虽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但会更加明确目标,抓住学校特色,找准定位,真正落实各项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而共同努力。

第八组代表一致认为,倪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政策措施实,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我校2019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数据详实,振奋人心,对学校面临的新形势作了深刻分析,对2020年下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工作部署,思路清晰、要求明确、目标具体。代表们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留学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要做好统筹规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抓好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布局。

第九组代表认为,倪海东书记的讲话凝聚了思想共识,强化了精神引领,刘利校长所做的学校工作报告目标明确,内容详实,既全面总结了学校已经取得的成绩,又不回避问题指出了学校目前的不足和短板,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各位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学校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魏晖副书记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他指出学校工作报告问题分析精准,发展举措清晰,是学校三步走计划里第一步走的行动指南,书记的讲话站位高,内容丰富,既是动员令更是号角,全校干部要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第十组代表们纷纷表示,书记与校长用数据对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深刻剖析,同时提出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有效措施,大家深感学校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又充满希望。黄益方副校长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并对后勤同仁们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表达感谢。他指出,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和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我们应当把握时机,主抓落实,提高产出,提升工作成效。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主动作为,为学校发展做好保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