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亮相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9月11日至13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应邀参展,集中展示了中心语言资源库、语言文化博物馆和“语言通”智能服务三大工程所涵盖的十个在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1图二,市委书记和市长

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代市长陈吉宁莅临语博会观展 

本次语博会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孔子学院总部、北京语言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通过现场展览、学术论坛和创意推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大众展示了千余件语言文化新成果,介绍了语言文化产业众多高端技术和产品,传递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思想和理念,搭建了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代市长陈吉宁莅临语博会观展。

22图三,副部长、校长、副市长_

 杜占元副部长莅临展台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宁出席了语博会开幕活动,随后亲临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展区体验中心项目成果。他们在作诗机器人旁驻足互动,对机器作诗的速度表示赞赏,询问了技术背后的大数据规模。他们观看了“语言服务冬奥”多语种术语平台,杜副部长指出要认真做好这个项目,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优质语言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刘洋也莅临现场观看了“语言服务冬奥”多语种术语平台项目。

8006576.jpg

刘洋部长莅临展台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参观中心展区时,仔细观看、了解中心的语言文化类项目,对中心的发展给予鼓励。

8006575.jpg

 田立新司长在展台前

66图五-1校长来展台

刘利校长在展台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穆卡拉先生和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先生在语博会期间专门前往中心展区,就中心的语料库项目、中华经典诗词知识图谱、北京方言文化项目等与中心人员及观众进行了近一小时的学术探讨,分别从学术、应用的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对与中心开展深入的项目合作寄予厚望。

77图六穆卡拉、白教授

穆卡拉先生和白乐桑教授

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展区以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众多观展人员驻足参观交流。本次中心参展的内容一部分是中心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一部分是中心特聘研究员的前期成果,具体的参展项目包括:语言服务冬奥多语种术语平台及机器翻译系统,北京语言文化数字博物馆、中华诗词知识图谱应用展示系统、机器作诗系统、“汉语说”智能语音教学系统、中俄经贸合作洽谈移动谈判室、全球汉语学习相关资源和助学技术、以及汉语基础资源库及检索系统(包括现代汉语语料库(BCC)、动态流通语料库(DCC)、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流通语料库(CCC)、词汇语义历时计算服务平台(SCP)、中介语多模态语料库、全球华语资源库等等)。在本次展览中,中心围绕语言资源与智能主题,让观众了解了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和历史使命。

图七,小学生参观

小学生参观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提出的“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为指导理念,按照科研项目“顶天立地”的奋斗目标以“解决中国和人类发展中遇到的语言问题”及“能推动人类语言生活发展”为己任进行项目的整体布局和具体规划,尊重科学家、尊重科学家劳动。本次语博会是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次面向社会大众进行亮相,不仅展现了各科学家团队在研项目的前沿性、专业性、实用性,也展现了中心人员勤勉务实、认真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心将以本次语博会为契机,依托高起点的建设目标和先进的体制机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各类机构积极开展合作,汇聚培养各类语言人才,把握好语言资源与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88最后一张,中心人员大合影

中心人员大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