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传承与对话——北语举办青年大学生与离休革命老同志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学工部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大学生“学四史”教育活动,12月11日,北语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开展了“传承与对话”——大学生与离休革命老同志座谈会。北语离休干部,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老同志刘国桐老师应邀与大学生参会代表进行座谈。我校国防类社团组织学生代表及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参加活动。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李学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洋出席学生处(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教师钦浩主持座谈会。

座谈正式开始前,学工部副部长张洋首先向革命老前辈刘国桐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北语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望同学们感受以刘国桐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高尚情怀,让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北语青年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随后,刘国桐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解放战争太原战役和抗美援朝作战的亲身经历,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舍生忘死不畏艰险、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在场青年大学生们。太原战役中,解放军指战员尤其是共产党员争先恐后爆破敌人碉堡冲锋在前;每到一处,人民子弟兵不问疲惫与否,第一件事是帮老百姓打扫院子、挑水担柴;战斗中,老百姓自发为解放军抬伤员,送军粮,不管是前方还是后方,军民都是一家人;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够在武器装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联军”,是因为这支人民军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是在为保家卫国和维护人民革命胜利果实而战。在场师生完全沉浸在刘老师的讲述中,大家都为老一辈革命者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同时对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源于人民、服务人民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断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思想上和精神上都受到了一次洗礼。讲述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刘老师互动交流。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以标准的军礼向前辈致敬,向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参军服役经历,展示了当代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有志参军入伍的学生代表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表达了志在军营、报效祖国的热血理想。刘国桐老师对退伍大学生士兵表示了赞赏,对当前人民军队取得的建设成果非常欣慰,对有志参军的同学表达了鼓励与支持,希望他们如愿实现军旅梦,抱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觉悟,在军营这所特殊的大学校中练出一身本领。

北语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立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样的座谈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革命老同志刘国桐老师唤醒了全体在座师生的记忆与热血,回望过去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岁月,更感如今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和平发展繁荣来之不易。他勉励有志入伍的同学们积极锤炼本领、磨练意志,圆梦军营,成为祖国强盛的“硬实力”保障。

活动最后,刘国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解放勋章、抗美援朝作战纪念章等荣誉勋章。这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是军人的荣誉,更是党和国家对革命前辈一生无私奉献的肯定。武装部钦浩老师代表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向刘老师赠送了手工制作的坦克模型作为礼物。活动结束后,在场同学们胸中激荡的热血久久不能平复,更有人现场决定加入应征入伍的行列。

本次座谈以“对话革命前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是我校首次举行青年大学生对话离休革命老同志座谈交流活动,搭建了北语青年学子学校离休革命前辈直接交流的平台,通过“浸入式”宣讲交流让广大学生老一辈革命者的奋斗精神内化为刻苦学习、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强大动力。学校党委学工部与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协同合作,共同聚焦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和红色精神传承,让青年大学生与老一辈革命者对话,是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开展的又一次探索实践,也将助力北语形成全校各部门共同关心关注和支持北语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