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省部级重大课题“ 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研究 ”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07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4月26日,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省部级重大项目“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报告会包括项目立项通知宣读及课题资源保障、课题开题报告、与会专家发言与交流、开题总结发言等环节。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干部郭浩同志,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课题项目组成员/项目协调人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陈丽霞处长,子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郭风岚教授、云国强教授以及课题顾问黄靖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英国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出席。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作为科研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陈丽霞处长主持。

根据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开题要求,本次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由7位专家组成,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应用中心主任、古籍所所长李无未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刘琛教授,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宁继鸣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袁毓林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赵杨教授。

出席专家

新时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研究,特别在后疫情时代,中文国际传播事业面临较大的挑战,对中文国际传播的全方位研究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我校借助良好的国际中文教育基础和全球国际交流传播平台,积极申请该课题,这符合北语的优势特色,有利于强化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识别度,有利于提升我校国际中文传播领域的话语权,是顺应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课题负责人刘利教授从课题的申报、论证到课题答辩,亲力亲为,带领孔子学院事业部组建课题专项团队,与中外专家同心协力,充分挖掘现有研究资源和基础,攻坚克难,最终项目成功获批。

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宣读《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科研项目立项通知书》,同时,张健处长表示科研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将按照学校科研政策,为我校的科研项目提供充足的支撑与保障,本着为学校科研人员服务的思想,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全过程、全天候服务。

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结合当下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总结了课题申报的意义,并着重分析了“中文国际传播能力”这一概念的内涵,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细化出该概念所涉及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汉语本体能力、标准设立能力、资源平台建设能力、教师能力、功能能力、文化能力、话语能力等七大方面,这将对课题的整体研究,特别是中文国际传播的战略意义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课题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教授作开题报告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刘利教授对于此课题的分析与解读,并从各自研究的角度对本课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美国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结合鲜活的实际案例,提出课题研究需要创新思路,从而使得传播效果达到最优;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提出,中文国际传播应关注汉语教学及文化传播两大方面,以学生为中心,重视“中文+”的推广模式等;英国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认为须明确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目标和对象,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传播的实施路径和方案;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以国家语委实施国家语言政策的层面,认为该研究也应兼顾汉语作为母语的中国人的语文教育;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指出,中文国际传播能力应该聚焦包括学科建设、传播能力评价体系、平台建设等在内的能力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认为课题要点面结合,明确各个子课题的切入点和抓手,并合理借助新媒体资源形式;北京大学中文系袁毓林教授指出,需结合具体问题进行论证与研究,要在线下教学的基础上提升全媒体网上教学资源的共建能力;北京大学赵杨教授建议遵循“问题导向、实践先行”的原则,从受众的角度出发,提出优先研究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提出,要在有学理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并在课题实践层面对课题成果进行了分类概述;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认为,要真正提升中文国际传播能力特别关键的是要提升让他国了解我们的能力,善于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教授指出要具有问题意识,充分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引领学科前沿;北京语言大学云国强教授认为,中文国际传播在关注教学、语言本体基础上,更要与时代背景及新型传播媒介形式相结合。

美国华盛顿大学梁霞教授发言

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发言

英国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发言

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发言

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袁毓林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赵杨教授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郭风岚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云国强教授发言

 经过各位评议组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的交流与讨论,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也对本课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中文国际传播能力应以中文教学为基础,聚焦国家层面的传播战略与政策,为中文国际传播未来的实施路径及策略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和做法。同时,需在传播定义、传播内容、传播形式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研究。

开题报告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进行发言

最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对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本课题由刘利校长亲自担纲并组建了一支具有相当科研能力的研究队伍,为课题的顺利开展以及后期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强调该课题是在国际中文教育提升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将研究落脚点压实在传播方面,这也是国家语委制定国家语言战略规划的职责所在,意义十分重大。同时,田司长围绕创新力、服务力、引领力以及影响力四大能力,为课题后期研究明确了方向。最后,田司长就科研成果产出提出了相关指示要求和指导意见,并代表教育部语信司对北京语言大学以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相信本次重大项目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成果,顺利结项。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发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