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6月4日,北语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综合楼909会议室集体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学习会,党委常委聂丹、吕静作重点发言,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纪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伊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领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实际工作,指出当前学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配套措施还不够实,落地见效还不够,配套制度将来还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正案,详细介绍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作出的五项修改。

党委常委聂丹从五个方面汇报了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的学习体会。一是“九州生气恃风雷”,改革开放的选择是必然的。文革结束之后,中国社会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历史抉择,人们迫切渴望安居乐业,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二是“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开放的思想是创新的。正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三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的进程是曲折的。改革开放是在世界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这些变化带来的最大考验是党的建设,可以说挑战是一刻没有停息。四是“天工人巧日争新”,改革开放的成就是辉煌的。整个中国社会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剧变,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前所未有的强大的生命力。五是“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的启示是深远的。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这些启示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同样适应。

党委常委吕静的汇报题目是《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内容和体会。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伟大转折。会议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二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三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这一点可以从党的教育方针中加以理解。党的教育方针适应时代要求,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旧教育向新民主主义教育的转变,从新民主主义教育向社会主义教育的转变,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发展与完善,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总要求。

刘利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一时期党的历史,一是体现了党的探索精神,改革开放既是理论探索也是实践探索,打破思想的僵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二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我们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实践创新都源自于解放思想。三是杀出一条血路的奋斗精神,党的奋斗精神,推动着整个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四是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改革开放给中国积累了活力,积累了自信,也积累了敢于应对世界任何挑战的勇气。

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历史谈了学习体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