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十四五”行动计划(2021-2025)制定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6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十四五”行动计划制定工作会,刘利校长以“十四五”发展目标为导向,具体布置“十大行动计划”制定工作。魏晖副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行动计划牵头部门和部分参与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利校长指出,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总体目标已经确定,下一步最关键的是落实。要做到纲举目张,“十四五”规划是“纲”,“十大行动计划”是“目”,要明确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措施。要考虑清楚未来五年来需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能干到什么程度、到什么时候能干成。他指出,制定行动计划,要着重考虑六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长远目标和阶段目标;二是连续性任务或一次性任务;三是多科性和特色发展;四是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五是综合制约关系,包括规模结构、质量效益、速度保障等;六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取法乎上。

他强调,在行动计划制定过程中,一要认真回顾,做好总结。以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为指引,要学习消化吸收党和国家特别是总书记对关于教育的指示批示,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工作大会,新文科建设会议,新工科建设等等一系列的会议精神。以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为指引,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任务为工作目标,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编写蓝本,以五个提升计划为编写基础。二要开展调研,寻找差距。通过纵向比较,回顾过去的发展,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情况,找出发展中的不足。开展横向比较,跟兄弟院校进行比较,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要把巡视组整改意见结合进来,形成我们改革发展的任务。三要充分论证,形成方案。在调研的基础上,开会讨论形成方案。四要列出清单,明确内容。要把十四五规划里面的目标具体化。五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要抓纲带目,突出重点带动整体,抓一两项工作带动全局。六要设定时限,明确责任和工作进程,要体现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刘校长还对行动计划的写作提纲进行了统一部署,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的任务,分别讲解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十个行动计划制定的重点内容。

魏晖副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刘校长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计划的制定中。二是要抓紧时间,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调研论证和制定工作。三是牵头单位与协作单位的要明确责任和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完成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