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北语学子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日期:2021-09-24  作者:学生处 钦浩 点击量:

 

9月14日至16日,我校学生处组织来自各本科学部院系的600余名新生代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初心使命,奋进美好未来,开启了新学期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19DAF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于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落成,系统、直观地记录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学习党史最好的实践课堂和鲜活教材。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展厅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大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23950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参观过程中,北语学子认真观看,悉心感悟,全身心投入这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透过珍贵的文物史料、生动的雕塑图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征程,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激荡热血、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祖国现今的繁荣富强,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直观感受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刻体悟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参观学习后,许多北语学子留下了发自内心的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光辉历程让自己心潮澎湃,备受震撼,激发了自己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不止是对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回顾,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勇担时代大任的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17C9F

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有关安排和要求,学校党委学工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参观活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作用,以党史展览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的生动素材。未来,学工部将开辟更多思政教育平台和资源,开展更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将“三同五起来”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7·1”讲话精神学习深入开展下去,教育引导北语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部分师生参观感想选登

英语学院辅导员 唐诗琪

作为辅导员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于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与单纯以一名学生或是预备党员的身份走入展馆不同,除了为革命先辈的精神所激励,为党的光辉历程而欢欣鼓舞,我更能感受到肩负在自己身上的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从建党到建国到改革开放再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览馆中对我们党这一路走来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的展现,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将书本上的知识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辅导员在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更应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多地融入进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去,引导同学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以践行新时代大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21级英语2班 王钦炫

   今日,英院学子亲临共产党历史博物馆,共习党史,以励来日。

精致的浮雕诉说着伟大的共产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私奉献,征途漫漫,因为胸怀人民,心向光明,漫长的征途上便有了灯塔,指引着前方的路,不问归期,只问初心。

那是一个硝烟四起的黑色时代,熊熊烈火吞噬了昔日无与伦比的圆明园,给每个中国人心中烙下了一块永恒的伤疤,日寇的屠刀挥向中国同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每一颗中国心揪成一团,所幸,乱世出英雄,一个英雄的时代拉开序幕;那是一个红色的时代,红是鲜血的殷红更是信念的正红,红的触目惊心,红的振奋人心,在绞刑架前,在白雪皑皑的东北,在逶迤的五岭,在寒冷的岷山……响彻“我死国必生”的铿锵誓言,是“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大气豪迈,是“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视死如归,延安的红米饭,南瓜汤滋养了延安精神,守望的身影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深明大义。

当时泪,风急雨潇,许百年一梦,血做惊涛。不渝磁针之志,勿负船头壮举。此心如水,此身长少。 

21级韩语1班

浸着淡淡秋意的九月,我们乘着车,赶往期盼已久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参观。壮观的布景,珍贵的文物,感人的事迹,无一不让我心绪起伏,心潮澎湃。

顺着展厅一路参观,仿佛也跟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飘摇,历经重重历史考验,历经星星之火燎原。由百年前南湖那一艘小小的游船,到现在成为全中国人民的信赖与支柱,中国共产党用血与泪,信仰与精神,民主与自由,铸造了一个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答卷人初心如磬,一百年风华正茂。参观完展览馆,我想,学习百年党史,续写强国未来,是每个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旗,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接班人! 

20级特教1班 王奕阳

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我漫步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真正感受到了这八个字的分量。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动人的史诗,《十送红军》的旋律回响于耳畔,党的百年奋斗史在我的心中鲜活了起来。我看到了五四运动学生们分发的宣传单,字里行间,满是青春热血;我看见了李大钊烈士被捕后的亲笔自述,一句一读,皆为报国热忱。从八角楼的微光到日出东方将中国照亮,从南湖的红船到如今新时代中国的远航,我默默慨叹:唯有牺牲多壮志,吾辈青年当自强。 

19级语言学系 刘思雨

此次参观活动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震撼。党史馆内一件件文物档案,一处处复原景观,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救国救民,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参观党史馆不只是对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进行回顾,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铭记这段红色历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践行新时代大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