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以青年之名,续时代华章——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班首期读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刘吉文、王一琳、潘子晴 点击量:

9月24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未来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期读书会在教四105举办。本次读书会的分享书目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记录了多篇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的交往实录。本次读书会由刘露含同学主持。读书会上,同学们分为五个小组,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实践,进行阅读分享。


第一组同学分享的篇目《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小组成员将阅读感悟提炼为两个部分:一是适用于所有事情的方法论,二是给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方法论。前者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和“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核心,后者以中国青年自身发展和国际文化传播两个视角分享了当代青年践行马克思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传播中国文化的专业期望。

第二组同学分享了《习校长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一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将残疾人视作与他人并无差别的群体,认为他们完全有能力、有志向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主讲同学结合自身真实感受与身边故事,与青马班其他学员们探讨“作为身体健全的新时代青年能做些什么”这一议题,并提出,我们应在思想上真正地把自己、把身边的每个人都看作社会不可或缺、平等的一份子,履行青年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让阳光照耀每一寸土地。

第三组同学分享了对《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阅读感受,他们从“苦”字的字源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知识,探讨大学生应该怎么样吃苦,吃什么样的苦。吃苦就是要埋下头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埋头苦读,在专业学习中要避免“橘生淮北”的误区,在运用西方理论和思想时要根植于中国的土壤,从中主动去探求“苦”的意义。此外,主讲的同学们从中华民族的历史、脱贫攻坚、防疫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吃苦”与“自找苦吃”的理解。要找对方向,为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从小事开始、为实现理想而吃苦。

第四组同学的分享篇目是《习总书记勉励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小组成员提出,北京语言大学拥有传播文化的良好平台和专业优势,也曾有北语的校友参与到《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缅文版系列节目播出,为缅甸观众讲述中国故事。立足专业,放眼全球,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与中华文化教育为己任的师资力量,北语学子更要思考怎样将“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牢记心间。

第五组同学们分享了对于《习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一篇的阅读感悟。小组成员通过故事分享与心得总结,向大家展示了将学科交叉切实落实到自身专业学习研究中的决心,并表达了对于总书记对大学生和教育事业深切关注的感动,未来将为祖国科研教育事业的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不负总书记的期待。

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分享内容丰富,思考细致,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的阅读分享,青马班的学员们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的热切期望,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的真实故事。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本学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青马工程·未来计划”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将继续开展如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调研研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切实提升骨干班学员们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