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1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隆重开营

发布日期:2021-10-18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 纵璨 点击量:

“行人无限秋风思,隔水青山似故乡。”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共同承办的2021 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隆重开营。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处长胥国和,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泰国代表处主任于美英,还有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项目负责老师以及来自泰国、缅甸和蒙古国的133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相聚云端,共同开启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在线体验之旅。开营典礼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纵璨老师主持。

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胥国和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魅力北京”夏/冬令营作为北京市侨办的经典品牌项目,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支持了数千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北京学习体验中华文化,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北京,感受首都厚重的历史文化、现代的气息和青春的活力。胥副处长相信秋令营精心策划设计并拍摄制作的实景课堂一定会激发起亚洲营员,特别是来自泰国、缅甸的营员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点燃对冬奥文化的关注。最后,他引用总书记的话,“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鼓励全体营员携手努力,共创美好未来!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首先对参加秋令营的全体营员特别是首次加入的缅甸、蒙古国华裔青少年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刚刚结束的夏令营进行了简要回顾。以“北京”和“冬奥”为主题的夏令营,是中心和学院继去年疫情期间首次成功举办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之后,在线上文化教学领域的又一次新探索,取得的新成果。主题突出的系列组合式课程,精心打造的全浸式线上教学模式,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生动讲解,成功地让很多没有来过北京、对北京冬奥会知之甚少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对北京以及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无限期待,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充满了无限向往。迟主任以2022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寄语全体营员,心系祖国,胸怀世界,把个人梦想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为中国与住在国的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最后,迟主任表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办营团队将全力以赴,再接再厉,保证秋令营越办越好,取得更佳效果!

为本次秋令营的招生做了大量工作的北京语言大学泰国代表处于美英主任发言。她认为,在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举办的这次秋令营,是一次非比寻常的秋令营,希望营员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学习冬奥知识,了解冬奥文化,与老师们一起美好而难忘的秋令营时光

开营典礼的最后,来自泰国和蒙古国的蚁文姗老师、阿努金老师以及两位营员代表依次做了发言。两位领队无不真诚地表达了对北京市侨办和北京语言大学办营团队的感谢,殷切希望营员们在秋令营这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上,努力提高自身的中华文化素养,了解北京,走近冬奥。缅甸的金铭恺同学和泰国的郑婉彤同学,难掩参加秋令营的激动之情他们相信这段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的旅程不仅会收获真挚的友谊、集体的温暖和实践的快乐,也一定会成为人生中最美的记忆。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作为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自2017年起承办北京市侨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秋/冬令营活动,每一期项目都认真、准确、全面地把握侨办指定的办营宗旨和目标,从办营理念、项目总体策划、课程设计,课程实现以及课程的形式、整体的教学和体验过程,都做到了主题突出、科学专业、精准施教、注重实效,深受海外营员的喜爱,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本次秋令营,项目组在夏令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泰国、缅甸、蒙古国华裔青少年的的学习特点和汉语水平,进一步精耕细作,创设新课,借助丰富多彩的多模态教学媒介,传统文化、当代文化和冬奥文化巧妙结合的教学设计和沉浸式的体验方式,全面展现北京作为千年古都和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的非凡魅力,让营员们在感知传统北京厚重博大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髓的同时,通过冬奥这个全新视角领略北京的新发展、新面貌,感受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巨大魅力与无限活力,在润物无声中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建立对祖国、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牢固树立根脉意识,同心筑梦,为全人类更加美好而幸福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