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1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隆重闭营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 纵璨 点击量:

10月24日,为期10天的2021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中华文化体验线上秋令营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在线闭营典礼。本期秋令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共同承办。闭营典礼上,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处长胥国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子仪、泰国代表处主任于美英以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项目负责老师,还有来自泰国、缅甸、蒙古国的133名华裔青少年及领队齐聚云端,共同见证了秋令营的完美收官。闭营典礼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的项目主管纵璨主持。

为了让营员们在短短十天的时间内,能够对北京的历史文化以及当代中国高速发展的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铁路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以及冬奥会给北京和人们的生活增添的新活力有较为全面的认识,秋令营紧密围绕“北京”与“冬奥”两大主题,采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打磨精品课程,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与冬奥会的关联点,并以巧妙、生动的方式予以呈现,力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营员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实现最优的学习效果。秋令营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课程,富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教学,有如身临其境的线上实景教学和打破时空距离的实时互动体验,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营员。他们充分利用秋令营的宝贵时间,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课,课下按时提交作业和体验作品,在短短的时间里有了极大的收获。当看到项目组的老师们连夜制作出来的秋令营回顾视频时,营员们都深受感动,仿佛又回到了生动、活泼、有趣的线上课堂,纷纷在聊天室里点赞留言。

苏英霞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营员们圆满完成中华文化在线学习和体验的各项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给予秋令营大力支持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还有辛勤耕耘、追求卓越的项目组全体成员以及各团领队表示衷心的感谢。苏院长希望营员们能够把在秋令营期间学习了解到的北京故事,冬奥故事和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给住在国更多的人听,长大后积极参与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来,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为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教师代表种一凡,借助北京中轴线南北两侧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和绿色、智慧的冬奥场馆,巧妙串联起秋令营的精彩课程,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温馨愉悦、收获满满的的学习时光,并与营员们相约“一起向未来”。泰国营员文贵熙,代表全体营员满怀真情地向北京市侨办、北京语言大学项目组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表示秋令营不仅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帮助大家建立了对中国文化的亲近感,未来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来中国留学,亲身感受“双奥之城”的非凡魅力。在领队代表陈瑛老师看来,秋令营的每一堂课,都将中华文化和冬奥精神结合得恰到好处,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秋令营不仅为营员们搭建了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的学习平台,同时也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营员们在这个优质的平台上相互学习,切磋技艺,见证着各自的成长与进步,分享着彼此的喜悦与美好。闭营典礼的最后,才华横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无论是叶朵儿同学表演的歌舞《采蘑菇的小姑娘》,吴秋香同学书写的“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书法作品,还是扎雅同学演唱的《北京欢迎你》,都充满了对祖国、对北京的热爱与向往,而泰国北榄公立培华学校的营员们精心创作的视频《秋令营活动剪影》更是将表演环节推向了高潮,让人深切感受到秋令营的巨大成果,北京冬奥的精神与理念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润物无声中走进了营员们的心灵,在他们的心里扎下了根,并由衷地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

从八月盛夏到金秋十月,“魅力北京·情系冬奥”中华文化体验线上夏令营和秋令营,陪伴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罗马尼亚、泰国、缅甸和蒙古国7个国家的共计241名华裔青少年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妙而难忘的学习时光。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联袂打造的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线上教学模式和精品课程,收到了极其显著的教学效果,得到全体营员和领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创造了新模式,拓展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成为继2020海外华裔青少年“魅力北京·多彩华夏”首期中华文化体验线上夏/秋令营之后的又一创新成果。中心和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总结适合海外青少年学习体验中华文化的最优模式和最佳方法,开展区域化、差异化、分众化研究,全力构建速成中文国际教育的新体系,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国家形象贡献智慧与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