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九)】图书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图书馆 点击量:

编者按:学好党史践初心,回望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现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栏目,展示学校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百年波澜壮阔,这是一段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伟大历程。图书馆自1962年创办,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建设,目前拥有90多万册图书、1000多种期刊,66个电子资源数据库。作为学校重要的文献资源中心,图书馆在推广党史教育文献资源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图书馆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将党史教育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抓住图书馆装修改造、设备升级的契机,采用多种方式推广党史教育文献资源,全方位助力校园打造育人环境。

学党史办实事,全方位推广学习资源

1、利用数据库资源,推广党史学习课程讲座。3月17日学校召开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后,图书馆立即在公众号推出【“建党百年”专题】第1期:观看讲座视频打卡活动。该活动联合超星名师讲坛,每天推送30分钟的讲座,由众多将军院士开讲,名师云集,各领域研究专家从不同方面,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讲座涵盖三个篇章,包括奋斗篇:回顾建党伟业,重温长征精神,再忆开国盛典;领袖篇:感受人民领袖的魅力与风采;发展篇: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一带一路、新时代新征程等。这些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史料详实,精彩的讲座吸引了我校众多学生读者的倾听、参与并且坚持打卡,多个读者因为完成打开任务获奖。

2、开展“读原著、读经典”党史教育文献专题活动。图书馆对馆藏文献进行筛选和整理,推出系列党史教育经典图书,从不同方面来展示建党百年的先进思想、先进文化以及各领域先进成果。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前后推出了17期“建党百年”专题文献推广。内容涵盖纸质图书、电子图书、音频资源、期刊数据库、线上图片展览等等。从人物、地点、事件、文学作品以及综合类等,向读者推荐各类文献资源,包括纸质图书《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传记系列、邓小平系列图书、习近平系列图书等。从理论研究到人物传记,以及文学作品等多种类型的图书全面覆盖,满足不同读者对于党史教育文献的兴趣,让更多的青年学生领略到党史百年的岁月激荡,从文字中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果。

在今年的升级改造中,图书馆引进了24小时图书智能预约书柜,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书的推送。智能预约书柜一次能放60本推荐图书和60本预约图书,读者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自己的读者卡办理借阅手续,进一步提高了图书的流通率,为读者借阅图书提供了更多时间和地点的便利。

3、利用馆舍空间,布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柜”。在图书馆的三楼多媒体阅览区,支部利用全新的触摸茶几,以及茶几上方的展示书柜,将党史党建方面的系列图书在这里进行陈列。触摸茶几是一个触摸屏一体机,可以浏览电子资源数据库。读者在这里翻阅纸质图书时,还可以将同类纸质图书的电子版进行更深入的查找;利用触摸屏的多点触摸功能,实行读者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让读者在党史教育学习中,对文献资源的使用和查找无缝连接,全方位提供文献服务保障。


4、在全校读者中开展“共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活动。图书馆新装修的日新讲堂装备有先进的LED大屏,利用这个设备,图书馆每周免费为读者播放一次红色经典电影。先后播放了《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红星照耀中国》等红色经典电影。从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剧,到战争时期惊心动魄的各种故事,以及风起云涌的优秀共产党人的经典感人事迹。支部党员们轮流值班,为同学们播放电影,希望读者在影视艺术的表现形式中,能共同感受百年建党历程中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分享观影感受,树立正确的偶像观,激发青春斗志,实现更好的人生。

5、利用图书馆安装在露台上的“朗读亭”以及相应的小程序,引领读者“共读红色经典”,用声音穿透百年建党史。包括指引读者“重温誓词”,包括入队誓词、入团誓词以及入党誓词等;举办“学习四史讲感悟”,用语音发表学习感悟;“以声献礼”,诵读红色经典、抗疫感人诗篇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朗读的方式,让校园读者学党史、诵党情、跟党走,全面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史

1、严格按照学校进度安排完成学习计划。图书馆支部一共组织了7次集中学习,其中6次是支部专题学习,1次是与体育教学党支部联合学习。专题学习过程中,支部书记代领党员们领读重要材料,一起讨论相关党史知识。为了让党员们能更好的领悟学习材料,邓亚文书记精心准备了3次演讲内容,从改革开放时期一直到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仔细梳理每段历史中的重要事项,让大家加深印象。

2、利用相关视频资料,延伸学习内容,更好的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先后播放《国家记忆之国家图书馆风云志》、《《奔向星辰大海》等专题纪录片,从图书馆的专业工作及国家航天科学研究的背景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进步精神。

3、从图书馆学事业史的角度讲授专题党课。图书馆专题党课“跟《觉醒年代》学党史,读原篇原著铭初心”由邓亚文书记主讲,她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涉及到的多个图书馆事业史的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包括李大钊先生的图书馆目录学方法、鲁迅先生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开创之举等,以及图书馆对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意义等,专题党课内容图文并茂,加深巩固了党史教育的学习效果。

4、组织全馆党员和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大会”讲话精神。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图书馆支部利用网络视频,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共同收看直播现场的盛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面的发言,全面领会党的伟大精神,回顾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党员群众共同学习的效果非常令人振奋。

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图书馆支部党员们前往北大红楼进行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刻感受“五四”精神,重温风云激荡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6、邀请退休老馆员来参观,话馆史学党史。支部党员们和20余位图书馆退休老同志在新装修的图书馆齐聚,体验图书馆升级改造后的成果,共话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几代馆领导和馆员们对焕然一新的环境非常满意。通过座谈会,支部的党员们感受到老同志、老党员对图书馆建设的深厚感情,感受前辈们对图书馆事业的执着热爱,老同志和青年馆员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将文献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落实到具体细节中,为师生办实事、开创新局面。

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

1、提升读者服务质量。图书馆自3月8日开始在升级改造后的馆舍试运行以来,读者在全新的环境中开始了阅读学习,虽然相比之前有飞跃式的改善,但是仍然有很多不明白不适应的地方。读者希望能和管理人员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支部也希望能和读者有更多交流。因此,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建言献策”专栏,及时整理读者意见,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女卫生间数量的增多、研讨间噪音制止、及时清理遗留物品等等。支部成立读者服务小分队,及时汇总读者意见,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和解决问题。在毕业季时,服务小分队在二楼的留言墙上设计了毕业墙,为读者提供了吐露心声的平台。让读者的阅览环境从硬件到软件都有全面提升。

2、党员义务劳动。2021年上学期,图书馆的公共区域面积扩大数倍,而保洁人员一时不能完全配备齐全,因此本焕然一新的图书馆面临着环境脏乱差的严峻问题。虽然图书馆已经将保洁工作纳入到招标任务计划之中,但是走完全部流程,直至保洁团队正式接手还需要一段时间。环境问题不容等待,为更好的将党史教育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支部倡议全体党员挺身而出,提出开展“我为读者办实事、改善环境担责任”的义务劳动。全馆分为5个责任区,每楼层为一个责任区,每2名党员负责一个楼层(办公区除外),要求每天有巡视和清洁工作,保持责任区内地面、窗台、沙发等的卫生整洁。本次义务劳动是党史教育的成果检验,是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体现。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任务,直至8月份专业保洁团队正式入驻。

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图书馆支部在长期坚持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忘初心使命和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