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双代会】各组代表热烈讨论,聚焦学校高质量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27  作者: 点击量:

  11月2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在学校教一楼多个会场同时召开,“双代会”正式代表分成十组进行小组讨论,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校领导分别参与了所在小组的讨论,其中倪海东书记参加了第六组会议,刘利校长参加了第五组会议,会议分别由各组组长主持。

   第一组代表认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工作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全面总结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对于未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体现了校领导对学校发展的深刻认识和对发展举措的准确判断。代表们围绕深化学部改革、加强国际学生校友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二组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谈一年来的工作全面客观,谈“十四五”的展望振奋人心。代表们认为内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提出的改革举措务实,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学校实际的深刻认识和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的准确判断。过去一年学校紧抓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学科建设成绩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代表们围绕教师教育学院、汉教学部改革顶层设计、疫情之下的教育教学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第三组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对“十四五”规划作了深入思考,亮点频出,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通过大量数据详细地回顾了学校的发展与成绩,也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规划,代表们对学校的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增强深入一线调研力度和谋划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工作协同,并要切实处理好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教学与科研等之间的关系问题。

   第四组代表认为,过去一年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给予了高度肯定。代表们集中讨论了在学校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下如何引导教师兼顾教学科研、推动学校各部门各学科之间的工作协同、加强本科生培养内涵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优化校友工作、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新学科新课程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宝钧副校长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结合分管工作和日常思考,谈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善于解难题、破困境、走新路,既要守好优势阵地,又要开拓新的领地,鼓励代表们再接再厉,继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第五组代表们既指出了学校发展建设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短板,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中成绩总结非常充分,规划激动人心,具有全局性、使命性、前瞻性和诊断性,并能够直面学校的问题,非常清楚地指出了学校发展的瓶颈,而且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代表们认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几个关键因素:一是学校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推进改革的决心,二是机关职能部门的务实高效和执行力度,三是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动能充沛地开展工作。刘利校长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并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第六组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细致地展示了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和部署。代表们立足于学校长远发展,结合学院实际和本单位具体情况,分别围绕本科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学生活动质量、 任课教师评教、通识课教学质量等展开讨论,并针对突出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倪海东书记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北语人的付出和努力,并对代表们的建议表示感谢。

   第七组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极其特殊、不同寻常的一年,校长的报告全面客观、鼓舞士气。代表们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的理念、格局和思路,给予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通过六个报告把学校发生的大事小情呈现在代表们面前,让代表们共同商议,充分体现了“双代会”的积极作用和真正价值。马贵生副书记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并肯定了与会代表积极为校院发展建言献策的参与意识,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身份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主人翁、当好建设者。代表们还凝练了“期待”、“震撼”、“进步”、“感动与骄傲”、“挑战与信念”等关键词,相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北语的明天会更好。

   第八组代表认为,校长的报告对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重点突出,涉及了各单位亮点工作,反映了对“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考。代表们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国际汉语教育的科研力量问题,深入聚焦我校汉语国际教育队伍人数多、但专门的国际汉语教育科研成果相对不足,大家认为青年研究队伍建设势在必行。代表们发言积极,思考深入,并结合自身工作对学校未来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第九组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对学校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发展方向提出多条建议,对学校的报告如何落实、如何实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代表们还聚焦科研机构重组、职称评审改革、部门职能与人员编制优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魏晖副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教师、学科、机构等方面调结构、提效能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指出,学科发展“工程化”、集成创新、管理优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优化管理引导,实现人尽其才,既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要着眼未来发展,找到发展路径,重塑领先优势。

   第十组代表认为,报告论述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对学校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代表们围绕民生工程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说想法、谈体会,还对教师科研人员、管理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的发展路径提出建议。黄益方副校长指出,要继续关心基层员工,切实重视学校管理工作,只有配套工作跟得上,才能实现学校的发展,并就校区建设、新建学生宿舍、校园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工作向代表们进行了说明,他还指出新建的图书馆和三层学生食堂得到师生高度认可说明提升服务要精准化,要精益求精、循序渐进,更好地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