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 点击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北京语言大学师生们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贾甫感言:三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时隔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一是关键看重视不重视;二是看适应不适应;三是看做得好不好。对照这三点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有效地提升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了老师用心教和学生用心悟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林坡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后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总书记再一次对思政课的关怀,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只有“讲道理”,才能说服人。道理要“深”,讲好思政课,要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寻根”,要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觅源”,要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探迹”;道理要“透”,讲好思政课,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及伟大成就“透析”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道理要“活”,讲好思政课,要善于用大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生活语言”讲,要善于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鲜活事例”讲,要善于将历史中的人和物讲的“活灵活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秋实感言:又一年五月翩然而至,青年们的节日即将到来。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鼓励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不仅是祝福更是期许;不仅是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更是对大学教育提出的要求。新时代的青年既成长于祖国蓬勃发展时期,身负开创未来的重任;又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书写明日时代之问的答卷。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谨记总书记所言,用心教学,把百年来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和经验讲深、讲透、讲活,通过与青年心灵的沟通,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通过言传身教,引导我的学生们珍惜青春的宝贵时光充实自己,勇立时代的潮头把握自己,扎根人民的大地锻炼自己。任何时候,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致,都将凝聚起势不可挡的力量。青春的赛道已铺展开来,在青年奋力的奔跑中,需要思政课教师做好领跑。

汉语学院教师李建成感言:2022年4月25日上午,习总书记赴人大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特别是讲到教师队伍建设时,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一重要论述对教师工作部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教师工作部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及相关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提质增效,促进我校教师队伍的内涵式发展。我校教师要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们要争取使北语的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精于专业、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大先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楷模的大先生,成为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大先生。

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王岚感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为高校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让全体师生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进的豪情。

作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从事教育事业十余年的青年教师,看到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报道无比激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始终坚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饱满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培养人才的事业之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不断推进课程思政,面向中外学生讲好中国企业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文学院辅导员玄铮感言: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地培育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也向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想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与知识水平,在工作中钻研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方法,琢磨新时代青年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用爱引导学生成长、用心帮助学生成才,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时代辅导员。

外国语学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韩语专业本科生熊艺菲感言: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本次考察调研中,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基于此,我国高校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学校要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作为青年我们也要以热情去认真学习高校思政课程,不能只流于表面、完成任务,作为学生要用心悟,达到高校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今时今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也成为了全球发展的一大痛点,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群体之一,我们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关博文感言: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不仅使我们深受鼓舞,更让我们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稳稳接住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书写不一般的青春故事,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未来,我们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徐萌岑感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与关切问候使我们青年人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和指导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在日后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更有信心。从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人民大学看向我们自己,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学术建设是我们肩负的责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站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和建校六十周年的关口,我们要继续勇担重任,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贯穿学业,融汇在人生追求中。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李可心感言: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领悟到我们的大学不仅仅要建成世界一流,更重要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走出一条新路。习总书记提到“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和学生工作者,我们更应时刻牢记党的教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励志民族复兴,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如总书记勉励的那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心理学院2021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李思琦感言: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深感到,青年精神是时代精神的象征,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理想信念是青年的人生奋斗目标、精神支柱,是人成就事业的动力。我们青年一代,就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这种理想信念,能给我们指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能使我们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始终与党同舟共济,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青年还要努力投身到志愿服务中,要通过实践不断锻炼自身的能力,要有不怕困难、不怕辛苦的毅力。因此,作为青年一代,就是要像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