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4月28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该服务团由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防灾科技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29家高校、企业、协会组织等联合发起。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表示,加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是语言文字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升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从抗击疫情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我国应急语言服务,是语言文字战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生动案例,充分展现了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语言文字战线的使命担当。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应急语言服务翻开了新篇章。

田学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当应急语言服务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强基固本,大力提升应急语言服务的质量水平;要强化协同发力,统筹做好应急语言服务的组织实施。希望服务团以“强语强国,应急有我”的担当精神,扎实做好应急语言服务各项工作,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迈向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宣读发起单位全体会议决议并宣布服务团成立。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先后研制发布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疫情防控“简明汉语”》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各方好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是对上一阶段工作成果的接续和深化。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是由志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公益联盟组织。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主要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应急管理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服务团联合发起单位、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及专家代表共2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会前,召开了服务团联合发起单位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章程并推选了首届理事会。成立会后即召开工作启动会,对服务团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