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刘文婷 点击量:

518日上午,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以下简称数字博物馆)建设启动会在京正式召开。教育部语用司司长、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周为,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小组秘书处秘书长刘利,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静,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中国文字博物馆文物征集管理部主任杨军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及相关同志等近50人参会。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启动会上,刘利校长代表我校向教育部语用司委托学校作为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小组秘书处单位、统筹推进博物馆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国际型大学,作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的排头兵,自建校60周年来,始终围绕“语言”特色不断打造金字招牌,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研究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实践育人能力,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了北语智慧、作出了北语贡献,并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文字数字资源。他重点从学校重视程度、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成效、语言资源建设体系等方面作了介绍。秘书处负责同志从建设理念、建设框架、建设规划及体制机制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全面汇报了数字博物馆初步建设方案。

刘利校长讲话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语言文字资源情况,并对整体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周为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启动数字博物馆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响应并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创新举措,也是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项目,并专门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会议强调,数字博物馆建设要树立“国家品牌”意识,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应用为王,服务社会;坚持长期规划,成果导向;坚持科学建设,创新驱动。会议要求,数字博物馆建设要坚持“共建共享、安全运行”的总原则,要统筹集成、创新路径,按照“1+N”联合体的建设模式,统筹利用已有资源成果优势,建成数字博物馆共建共享的总平台;要优中选优、组建“国家队”,汇聚众力、广集众智,共同做大做强数字博物馆,共享资源联结聚集的红利;要安全第一、规范先行,严格标准,强化审核,防范不必要的安全问题发生;数字博物馆建设分步分阶段开展,2022年底前将上线发布一期建设成果。会议强调,各参与单位要齐心合力,强化协同合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共同建设好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共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教育部语用司周为司长讲话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