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你我为桥,不以山海为远 | 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6月30日下午,面向全球直播的北京语言大学2022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党委副书记、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魏晖,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宝钧出席典礼并为毕业生们授予学位;学校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直属单位相关领导,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东京学院、孔子学院师生与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49名毕业生相聚云端,共同见证这难忘的时刻。仪式由国际教育管理处处长陈丽霞主持。

校长寄语

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知行合一、读懂中国;互学互鉴、正道而行

刘利校长指出,几年来,同学们在北语校园里学专业、长本领、交朋友,获得了知识和阅历的提升,今后无论是返回故乡报效祖国,还是留下来精进深造,中国都已经成了同学们的第二故乡。在临别之际,刘利校长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志存高远,心怀天下。作为穿梭于不同文化之间的留学生,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母语不同,文化各异,却因为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相聚于北京语言大学,大家既是自己祖国的建设者,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既是中外友好关系的继承者,又是面向未来发展双边关系的开拓者。

第二,知行合一,读懂中国。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用实践体验一个真实的中国;用行动讲述一个生动的中国。希望大家以语言为舟、信念作帆,感受源远流长、灿烂丰富的中国文化传统,触摸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中国社会现实,细品人间烟火里的市井温情,感悟古今传承的中华家国情怀。

第三,互学互鉴,正道而行。世界因多元而精彩,因对话而和睦,这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也是北语人的使命所在。要巩固这种平等对话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推己及人的同理心。有了这样的心态,人与人之间就能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国与国之间也更容易顺畅交流。

面对文明互鉴、世界大同的宏伟蓝图,刘利校长希望毕业生有坐而论道的耐心,更有起而行之的勇气,能够不负所学、不负时代,在中外交流的事业中大展宏图,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长寄语

难忘的时光、美好的未来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郭鹏教授在致辞中说,新冠疫情让同学和老师都付出了成倍的辛苦。但是在这个期间大家也获得了新的思考、新的体验,甚至会重新理解人类共同面临的根本问题,建构共同价值。“从这个角度来回顾,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更加沉甸甸的毕业季;从这个角度去展望,我们会更有信心去迎接一个充盈着新希望的、静穆的却又不失激情的未来!”

汉语学院院长张浩教授指出,各位国际学生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与各位师长和同学相逢、与北京语言大学相逢、与中国相逢,扎实学习中国语言、积极参与文化实践,更深、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希望大家走出校门后,继续以平等、友善、包容的态度,在人与人、国与国、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中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

教师代表韩立冬老师分享了毕业生们在疫情中坚持学习的感人细节,四年来北语老师们“快乐着你们的快乐,悲伤着你们的悲伤”,同学们也用四年的拼搏和努力,已成长为中国通。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是一个“北语人”,牢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北语校训,成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人们之间的友好使者和沟通桥梁。

国际教育管理处陈丽霞处长谈到在联合国中文日上,国际学生们用贴吧的形式向联合国官员们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在北京冬奥会上,国际学生们“向人民致敬”;还有身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两年多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这都体现了北语精神。她向线上参加仪式的同学们发出真挚邀请:期待大家选择今后某一年的毕业季,坐在母校一直为你预留的座位上,参加线下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生代表发言

不负青春韶华 促进中外互鉴

来自越南的本科生代表潘氏玉欣表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国的‘宝贝鱼们’一起聚在‘小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大家感到迷茫、伤心,甚至略显无奈,但在学校的精心部署和有序安排下,同学们始终坚持“停课不停学”,这让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对这个世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硕士生代表伍淡然来自美国,专业是国际政治。他用流利的汉语回忆了学习汉语的经历和对母校的深情,他说,“我认为在中国学习汉语,北语是最好的选择。”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百闻不如一见”等话语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和鼓舞,今后一定要继续把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作为一名知华、友华、爱华的留学生,愿和全体毕业生一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博士生代表吴彩宝来自马来西亚,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她说,2021年底,她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的录制,并有幸去到冬奥会主会场,出席开幕式。这让她对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感受到中国和中国人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所映射出的重要时代精神和意志品质。告别校园后,会用自己的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为世界各国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球祝福

带着北语的美好,奔赴光明的前途

在北京语言大学这个“小联合国”的毕业典礼上,来自智利、美国、法国、德国、罗马尼亚、土耳其、日本等国的外交使节、专家学者送上了诚挚祝福。

格鲁吉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Archil Kalandia说,对于每个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参加毕业典礼这一天都是值得骄傲的日子。人生是一场旅行,希望毕业生们的人生地图指向光明前途。

智利前驻华大使、智中文化协会主席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Fernando Reyes Matta指出世界的多样性不应成为相互理解的绊脚石,而是一种财富。他相信在座的各位北语毕业生们,已经准备好踏上促进交流互解的征程。

埃及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科技参赞乌麦伊麦.迦尼姆.吉丹Omayma Ghanem Zaidan说,大学时代是人生的收获季节,是最珍贵、最可追怀的人生经历。希望毕业生们在拥抱世界、寻找自我的人生征途中不忘初心,始终做一名富有情怀的人。

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副校长埃里克·蒙泰罗希望大家毕业之后,将在北语所学所思,所感所得,用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中去。

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奥维第乌斯大学副校长莉莉安娜·图塔希望毕业生们像对待兴趣爱好一样热爱自己的职业,努力服务社会,生活精彩,梦想成真。

土耳其奥坎大学副校长古纳尔·古尔索伊说,未来充满变化,希望毕业生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保持韧性、适应变化、时刻学习,进而取得成功。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校长朱利安·舒斯特认为国际毕业生们在国外学习,获得了重要的语言技能,对跨文化关系有深刻的理解,这种国际经验和视野将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校长爱德华·孟戈睿希望毕业生们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够继续探索跨文化交流的益处,立足共通性,发展超越分歧的友谊,让自身和世界变得更美好。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副教务长沃夫冈·施勒尔认为,尽管面临各种挑战,北语的国际毕业生们能够坚持完成课程,取得成就,大家应该为自己骄傲。

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副台长穆斯塔法·马哈穆德希望全体毕业生利用他们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加强中国与其所在国家之间的联系。

日本ISI教育集团社长荻野正昭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北京语言大学的校训,毕业后不断为世界和平友好做出贡献,为自己开拓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董事会主席洪百川指出,北京语言大学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优秀的语言和文化教育,衷心祝愿一代代北语人继往开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墨西哥总统府首席中文译员、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认为在北语四年的学习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大家日后继续加深对中国历史、哲学、文学及社会的了解,为中外友好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尹漳浚认为,北京语言大学是启明大学的老朋友。因此,北语的毕业生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启明大学愿意为大家未来的学习、工作、交流提供全力的支持。

我校校友、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大海希望大家能记住北语精神,带着母校给予的知识和能力,为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靳卫卫希望毕业生们带着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扬帆起航,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风采,成为友好交往的先行者、友好关系的促进者、和谐世界的建设者。

德国波恩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叶翰识认为,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这所非常优秀的大学,大家未来一定会在中外友好交流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学位授予仪式暨2022届优秀毕业生表彰

本届国际学生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130名,专科毕业生22人;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生97名。授予学位的学生共241名,其中145人获得学士学位,90人获得硕士学位,6人获得博士学位。汉语国际教育学部168名,外国语学部21名,教师教育学院3名,国际关系学院9名,文学院4名,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12名,语言科学院2名,中华文化研究院2名,新闻传播学院3名,商学院8名,艺术学院1名,东京学院11名,曼谷学院17名。在线上、线下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刘利校长、魏晖副书记、马贵生副书记和张宝钧副校长为现场毕业生拨穗、授予学位。刘利校长在“云上”为国际学生拨穗、授予学位,让海外的毕业生们身临其境、弥补遗憾。

潘氏玉欣等15名本科生、黄春琴等5名硕士生和吴彩宝等2名博士生荣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张宝钧副校长宣读《北京语言大学关于表彰 2022 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魏晖副书记和马贵生副书记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奖牌。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常规情况下每年有来自140多个国家12000人次国际学生,其中近一半是在北语学习、生活的本硕博学生及研修生。毕业之后他们有些选择留在北京工作或继续学习,有些回到自己的国家服务国际中文教育或中外友好交流。这12000名学生就是12000条连接北京与世界,传播北京国际形象,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同学们线下学习、来华体验中国文化、行知中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北语全体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教学,服务全球中文学习者上万人,并面向全球70多个国家的逾万名国际学生开设了线上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并着重开设了线上理解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课程,增进国际学生对全面、真实、立体中国的了解与认知,并通过他们自发向家人朋友分享所闻、所研、所感、所得,提升了世界青年对当代中国的认知度。

今年恰逢北语60华诞,以国际学生毕业典礼为契机,北语将一如既往地聚焦国际中文教育主业,培养“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多层次高水平国际人才,培养促进中外友好的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