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9月25日,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中文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开罗大学举行。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穆贾希德、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开罗大学副校长贾麦乐·沙希里发表致辞。

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穆贾希德对中方一直以来提供的支持与协助表示诚挚感谢。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愿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中埃教育合作,不断推进中文教学试点及其他标志性合作项目,并期待未来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对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埃双方密切沟通协作,在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本土教材、选聘中文教师、搭建教学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的启动必将为促进两国教育领域深入合作、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也必将为更多阿盟国家开展中文教学提供有益经验。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强调,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埃及中文学习需求和热情持续高涨,希望12名本土中文教师跑好埃及中学中文教育的“第一棒”,为埃及青少年播撒中埃友谊的种子,让大家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体验中文之美。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中埃签署《关于将中文纳入埃及中小学作为选修第二外语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文教学将进入埃及国民教育体系。为落实《备忘录》内容,北语积极组建《埃及中文教学大纲》和中文教材专家编写团队,初步研制了《通用课程框架》,编写了中文教材。11所试点中学己经决定采用这套教材进行试点教学。他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愿与埃及中文专家们一道,为进一步推动埃及中文教学和中国阿语教学发展,为深化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作出持久努力与积极贡献。

开罗大学副校长贾麦乐·沙希里表示,开罗大学一直积极为埃及中文教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埃及是第一批将中文纳入大学课程体系的国家之一,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将为埃及青少年提供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具有历史意义,开罗大学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此项目。

随后,穆贾希德副部长宣布正式启动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和教师培训班开班。12名由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从150余名面试者中择优遴选的埃及本土中文教师开始进行为期11天的岗前培训,并将在完成教材讲解、教学技能、教师素养、应用程序、中学生心理解析等培训及试讲训练后正式上岗。

今年中埃建交66周年,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迄今为止,北语培养了3000余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留学生,在埃及建设了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和埃及尼罗河电视台孔子课堂,与哈勒万大学合作开办了中文系。未来,北京语言大学将探索中埃教育合作的创新模式,协同开展中埃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组织中埃青少年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育交流活动,打造更加多元、务实、可持续的合作交流项目,推动埃及中文教学和中国阿语教学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