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0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北京时间1110日下午,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简称锡比乌孔院)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罗马尼亚教育部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致信祝贺,肯定了孔子学院在开展汉语教学,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副校长拉卢卡·萨苏(Raluca Sassu)、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前校长及孔院前任外方院长康斯坦丁·奥普雷安(Constantin Oprean)和外方院长西尔维娅·弗洛雷亚(Silvia Florea)出席并讲话,锡比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囧、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苏文娟、孔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赵灵山秘书长在致辞中向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校领导及孔院师生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对锡比乌孔子学院15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锡比乌孔子学院传承并发扬着中罗两国相互支持语言教学的传统,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绩,如推动锡比乌大学设立中文专业,对锡比乌市乃至整个罗马尼亚中文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成立“本土教师培训中心”,为中东欧地区培养培训大批优质中文师资;建设“中医药推广中心”和“国医荟萃中医群”,向罗马尼亚民众推广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等。

张宝钧副校长表示,自己能够见证锡比乌孔子学院从建院到现在颇具规模的历程,感到十分欣慰。孔子学院为青年学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创造了很多机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紧密国际教育文化合作非常重要。孔子学院要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竞争力的学生,促进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包容,搭建跨文化理解的桥梁。

拉卢卡·萨苏副校长感谢了各方对孔院十五周年活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合作伙伴北京语言大学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说,锡比乌孔子学院自2007年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罗马尼亚和中国之间架起桥梁,弘扬两国人民的传统价值观,满足两国学术界、学生和教师、社会、民间和商业环境的需求,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希望孔院十五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合作的渠道,使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促进孔子学院更好地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西尔维娅·弗洛雷亚院长和康斯坦丁·奥普雷安前院长分别介绍了锡比乌孔院的现状,回顾了孔院的发展历程。锡比乌孔院是中国在罗马尼亚成立的首家孔院,自2007年创办以来,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协助建立了锡比乌大学中文专业,还积极开展本土教师培训和推广中医药文化,已成为当地年轻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好的重要平台。

最后,著名汉学家、翻译家白罗米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为大家讲述了儒家思想体系对现代中国建设的贡献,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