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成功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李紫晗 点击量:

经过精心筹备,由北京语言大学“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主办的“博纳雅言,语通世界”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今天隆重拉开帷幕。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任刘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原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陆俭明,校内各职能部门和教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拔尖学生计划2.0基地的优秀学子近30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开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北京语言大学主题活动周的主题设定为“博纳雅言,语通世界”,带着鲜明的北语印记。刘利校长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指出拔尖基地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加快造就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他对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殷切期望和要求:一是坚定信念,崇德修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远大抱负,增强家国情怀,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正确立场,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二是志存高远,砥砺奋斗,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敢攀高峰的勇毅精神,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增长才干,追求卓越,成为名副其实的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刘利校长期待富有特色的主题周线上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做了主题周活动“名师讲坛”第一讲暨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三立学堂”第三期:“我的语言研究生涯”。陆先生是享誉国际的著名语言学家,在现代汉语语法研究领域建树卓然,被学界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八大家之一。报告从自己如何走上语言研究之路切入,重点阐述了五个问题:一是研究的前提,指出要善于发现问题,要从书本、从生活实践、从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二是研究的根基,指出要重视语言事实,不断挖掘和揭示新的语言事实;三是研究的支撑,指出语言学理论方法要坚持多元论;四是研究的要领,指出要勤于思考,有心用心;五是研究成果的表述,指出要思考怎么将研究成果写成文章。报告以语言研究为线索,用极为丰富的实例,巧妙串起了从质疑、发现,挖掘语言事实,逐步思考,到分析、解决问题,再到呈现研究成果、写作成文的整个研究过程,丝丝入扣,步步深入。陆先生最后寄语青年学子:一是要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以便更好适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要有前瞻意识、创新思维,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都要为国家振兴、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做出贡献;三是要有融合交叉的观念,不同性质的学科之间只有越来越互动、交叉、融合,才能推动学术向前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2021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基地之一。基地秉承北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依托,以卓越国际中文教师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语言认知与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为鲜明特色,凸显中外融通、古今融通、学科融通的拔尖人才培养格局,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家、卓越国际中文教师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各领域的拔尖人才。

在未来的一周里,基地将面向全国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广大优秀学子,开展十场精彩而富有特色的线上活动。其中,既有来自语言学领域的名家讲座,比如北京大学陆俭明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张博教授,也有来自教育学领域的名师讲坛,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刘复兴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既有取“立德、立言、立功”之意的 “三立学堂”,以名家大家的成长成才历程、国内外学科专业发展和学术前沿为主题,与青年才俊同续青年路、共话新时代,也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跨学科专家报告。基地还精心安排了云聚“小联合国”的云端参观、“心怀赤诚,总有后生”的《梧桐》校史剧展映、引导自主探究学习的“慕课学习面面观”朋辈经验分享等丰富的活动。

一周的主题活动,一周的精彩纷呈,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并参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