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学工队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钦浩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北语学生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北语学生工作队伍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形势与政策课讲授工作。课程从11月开始持续一个月时间。学工部、各学部院系辅导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6名老师参与,课程覆盖2021级全体共1000余名本科生。

学工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授课工作,在开课前和开课期间共组织了两次由所有授课教师参加的集体备课会,与时俱进学习好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现场进行示范课教学,明确了授课计划和要求,与会教师充分交流教学心得,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教学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校党委常委黄益方副校长出席集体备课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队伍的积极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工队伍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十分必要,是教学与育人很好的结合点,并对全体授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出发,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主渠道作用,切实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开展与建设;二是要充分重视学工队伍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意义和必要性,充分利用走上讲台的机会提升理论素养、工作能力和教学水平,增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的交流;三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共同合力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过程中,学工授课团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背景与特点,深入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出发,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并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入手,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在授课过程中,学工队伍授课团队的老师们根据个人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特长,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包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解读、观看大会视频、结合家乡在过去五年和十年的发展变化进行小组讨论分享等多种形式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学实效,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工队伍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工作开展以来,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学工队伍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走上思政课讲台,将思政工作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提高了学工队伍的科研水平。授课教师在教学中立足实践,与时俱进,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辅导员引领学习带头示范作用,帮助学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进而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北语学生工作队伍将进一步紧跟时代形势,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专题教学和互动研讨相结合,走向参与式教学、沉浸式教学,凸显知识的鲜活性和时代性,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和精神力度,真正让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换,坚定同学们在党的带领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