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教师罗林、白野获得2022年度巴勒斯坦学术外交国家奖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阿拉伯研究中心 点击量:

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第10年向大会致贺电。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地区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地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颁奖仪式现场,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视频致辞)

值“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45周年之际,巴勒斯坦当地时间12月4日,2022年度“支持巴勒斯坦权利”学术外交国家奖(又称阿巴斯总统学术外交奖)颁奖仪式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隆重举行。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亲笔签署获奖证书并发表视频致辞,巴内阁成员现场出席颁奖仪式。

全球共有17位学者获得该奖项,他们分别来自巴勒斯坦、中国、俄罗斯、埃及、约旦、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英国、瑞典、阿根廷、新西兰等国家。我校中东学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罗林教授、青年教师白野获此殊荣,受邀线上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获奖感言,这也是中国学者首次获得该奖。“支持巴勒斯坦权利”学术外交国家奖是巴勒斯坦国政府颁发的国家级最高学术外交奖,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支持设立,国家最高指导委员会每年从全球专家学者、媒体人士、政治活动家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和成员中评选出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杰出人士,并进行综合评审,总统亲自签发证书。

罗林、白野二位教师所在的阿拉伯研究中心始建于2011年11月,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实体研究机构,也是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执行单位,2014年起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信息平台建设牵头单位。中心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阿拉伯研究机构和高校专业智库,中心主任罗林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著名的中东问题专家和国际学者,青年学者白野博士与巴勒斯坦文艺界交流密切,在国际中东学界崭露头角。中心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别和区域研究”自设二级学科博士点,“阿拉伯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阿拉伯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省部级课题30余项,已出版《阿拉伯发展报告》年度黄皮书8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智库报告》44册及《国别和区域研究》(CSSCI集刊)16期。阿拉伯研究中心已成为学校对阿拉伯地区开展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相继与苏伊士运河大学、约旦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15所中东阿拉伯地区的国际和地区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