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力学笃行云实践 融情聚智向未来——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2-12-21  作者: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1220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线上)圆满收官。应邀嘉宾、项目组教学团队和来自日本、西班牙、新西兰、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近300名海外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参加结业仪式,分享喜悦,庆祝收获。

本期研习班面向大数据时代下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新变革、新趋势,着眼于海外华文教师在教学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疑惑,以问题为导向精心创设课程。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系列课程聚焦语言要素教学与技能训练,结合经典教学案例传授最新教学方法,为学员强基赋能;中华文化教学系列课程视域广阔、表达丰富,涵括国学经典、当代中国国情、云游华夏、中华文化体验等等,既展现传统中国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中国的生机活力,又示范在教学中如何融实景展示、文化感知、文化赏析与实践体验于一体,营造出直观生动、富有深度又引人入胜的线上沉浸式互动学习空间;“智慧教学”系列课程则从宏观微观双向入手,带领学员在了解把握信息时代华文教育新发展新机遇的同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方法新技能的“云实践”;“教学工作坊”让学员们以教学视频展示学习成果,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教”与“学”双方高效互动,充分实现“学以致用”。这些课程有机结合,为学员们奉上了一场语言文化智慧教学的“盛宴”。

学员们被丰富多元、实用优质的课程深深吸引,跟随老师一道,潜心学习、深度体验、踊跃交流。线上课刚结束,热情高涨的学员们就转到微信群继续探讨:“北语的‘云游故宫’太棒了,我也想带学生们云游故宫。”“课堂活动中的‘看谁站得快’是用什么软件制作的啊?效果好棒!求分享。”“今天的中文阅读写作课让我受益匪浅,推荐使用的阅读绘本能提供一下书单吗?”“老师分享的很多教学资源网站对我们备课非常有帮助。我已经收藏这些网站,相信以后会经常使用。”参加研习班的很多老师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直播课程,课后纷纷在群里追着项目主管老师要课程链接。回顾视频中,学员们热情洋溢的笑脸、丰富多彩的作品,精彩纷呈的互动留言、情真意切的学习感言都展示出对课程、对教师的衷心喜爱和收获满满的由衷喜悦。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代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燕副教授发言。她说道,学员们每次上课认真参与、积极反馈的样子和饱满的学习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将来能够继续与各位同行们一道“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代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蔡建永博士发言,热烈祝贺大家圆满完成研习任务。他说道,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分享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相信各位优秀的华文教师一定能结合海外华文教学实际与学习者学习规律,创造性地发挥所学开展工作,实现华文教学的守正创新。

学员代表肖子睿和季狄发言,她们向为了本次研修班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方表示真挚感谢。他们饱含深情地说道,通过学习获得了很多启发和宝贵经验。本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非常实用,令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同时,他们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华文教育工作者,教学内容中的语言教学仅仅是华文教育中的一部分,要全方面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且要不断学习新理念新技能、保持与时代的同步发展,才能更好地开展华文教育工作。

本期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和汉语速成学院首次面向海外华文教师开设专业培训提升课程,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举措。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将语言教学、文化教学与智慧教学实践完美融合,最大限度满足了学员的需求和关切。进行授课的都是拥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和教师,其中既有语言文化教学领域的教授、导师,也有获得北京市教学比赛奖的优秀教师,还有业界率先开展智慧教学的探索者、实践者,他们通过精准专业地讲授,把北语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教学优长与特色、对新时代专业发展方向的最新思考和教学成果介绍给学员们,助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传统教学向智慧教学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