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首届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暨第七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08  作者:李荷 点击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更好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同时为中文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机会,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合作举办的“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暨第七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于2023年1月7日线上举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语言大学马秋武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王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梁宇编审,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添淼研究员以及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国际中文教育界逾500人在线聆听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马秋武教授主持。吴应辉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向参会者表示欢迎。随后,吴应辉教授指出,区域国别中文教育是“最容易与我国国际传播战略接轨的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领域”,要“提高对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的认识,高度重视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并从理论方法创新、研究内容、中外合作、团队协作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做了阐释。最后,吴应辉教授在会上正式发布“全球汉语传播动态数据库”,本数据库是由“地球村”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团队协同公关完成,团队成员主要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教师、博士生和博士后团队组成,遍布全球和全国的200余人参与了数据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

本次会议聚焦区域中文教育研究、国别中文教育研究、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师资、教学资源和传播策略等领域。在随后的大会报告中,马秋武、王辉、李宝贵、梁宇、丁安琪、王添淼等专家学者分别以《动态语音教学——国际汉语语音教学的有效手段》《非洲百年中文传播演进及启示》《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主要论域与实践范式》《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创新拓深路径》《国别中文课程大纲的开发与推广》《二战后欧洲二语教师专业发展特点及启示》为题作大会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分组报告,13个分会场涉及东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中亚、东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欧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非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大洋洲、美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西亚、南亚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区域中文教育研究,国际中文教学研究,国际中文教学大纲、考试、资源研究,中文国际传播策略研究等主题,共报告学术论文160篇。分组报告结束后,相关专家学者就亚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欧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非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美洲大洋洲国家中文教育研究、区域中文教育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专题研究等专题进行总结交流。

下午,会议举行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会员大会,选举成立新一届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理事会。理事会组成如下(按姓名音序排列):

理 事 长:吴应辉

副理事长:李宝贵、丁安琪、梁 宇

秘 书 长:梁 宇

副秘书长:李 荷、王一帆

常务理事:陈 晨(天津师范大学)、陈志伟、丁安琪、韩晓明、黄启庆、

       姜兴山、金 旋、雷 莉、李宝贵、李志凌、梁 宇、马晓乐、

       马秋武、任晓菲、王 辉、王添淼、王祖嫘、吴应辉、尹小荣、

       央 青、张晓涛

理   事:陈 晨(天津师范大学)、陈 晨(中国人民大学)、陈志伟、

       丁安琪、 韩晓明、黄启庆、姜兴山、金 旋、雷 莉、李宝贵、

       李东伟、李敬欢、李 莉、李明晶、李志凌、梁 宇、马晓乐、

       马秋武、潘玉华、任晓菲、王 辉、王添淼、王祖嫘、吴应辉、

       尹小荣、余江英、央 青、张晓涛、曾小燕、周 雳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2011年获教育部、民政部批准成立。学会旨在凝集国内外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核心力量,推动汉语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汉语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汉语国际传播研究服务社会能力等作用,为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供学术参考和智力支持。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