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世界汉学中心2023首期青年汉学学者研习营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一带一路研究院 吴文志 点击量:

3月26日,世界汉学中心2023首期青年汉学学者研习营圆满收官!青春不以山海为远,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等12国的14位青年汉学学者齐聚黄海之滨、青春之岛,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当代中国国情研修活动。各国青年通过“匠人印象”“书伴计划”“文明探源”“青年讲坛”等系列活动,追寻海洋文明,感知开放和包容文化;调研中国教育体系建设,探寻“中国智造”背后的教育密码;领略非遗技艺,体会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探访中外合作项目,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探寻“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之路

研习营首日,14名青年汉学学者实地调研调研青岛西海岸新区多所学校,与师生亲切友好交流,以亲身体验解读新中国建设优质公平教育的“密码”,描绘出新时代教育强国的真实模样。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走出了一条教育优质均衡跨越式发展之路,这也是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反映。

在新区第一幼儿园,学者们与学生共上构建“回归自然、顺应天性、把握生态、性德相融”的绿色课程,课程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根植其中,融入全方面、多层次发掘潜能、素质发展的学前教育现代化模式。在兰亭小学,各国青年与学生一对一结成书伴,同上一堂书法课,共享书法的国粹之美,在笔墨纸砚中体会教育现代化的古典根基。

在结束了对基础教育部分的考察之后,青年汉学学者们前往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参观了学校的各项设施和学校的工业机器人、物流VR/AR虚拟等实训室,实地探访校企深度融合机制和现代学徒制试点。

通过亲身体验,各国青年汉学学者对中国教育印象深刻,纷纷表示,中国自古就是教育大国,当代教育更是通过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中国教育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所在。

探索中国海洋文明的世界意义

3月24日,14名青年汉学学者前往琅琊台开展“中国古海洋文明探源”专题采风行,这是继国内学者“琅琊文化与中国海洋文明探源”专题调研之后,世界汉学中心又一次针对“中国海洋文明探源”开展的重要活动。

青岛海洋文化缘起琅琊,先秦时期,琅琊便已开海事之先,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汉学学者们先后参观了琅琊刻石、御路、秦始皇遣徐福入海求仙群雕、夯土层保护亭等重点自然、人文景观,详细了解了琅琊台深厚的历史文化。

中华海洋文明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开拓者,为世界海洋文明贡献了非凡的智慧和力量。以琅琊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文明展现的平等、多元、宽容、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及人文理念,在当代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参观过程中,青年汉学学者们纷纷表示,中国海洋文明背后的价值意义在于为今天人类社会提供了一份“海洋和平”和“人类多元文化和平共处”的具有普遍价值意义的历史范例,对今天世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的历史启迪和现实意义。

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

324日,世界汉学中心首届青年汉学讲坛暨第二届“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文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本次青年汉学讲坛主题为“现代化的发展:青年的责任”。各位青年汉学学者就这一议题,从跨文化研究以及跨文化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国际青年如何在文明互鉴的多领域发挥作用、如何尊重不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和谐的全球文明等多角度进行发言。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纽带、未来各国发展倚重的栋梁,青年汉学学者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对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汉学讲坛结束后,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教授为比赛获奖者颁奖。青年汉学讲坛与“百国青年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比赛得到许多热爱中国、喜爱中国文化的海外青年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获奖选手们获得了充分的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未来愿成为文明交流的使者,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音乐无国界”以艺术融通心灵

324日晚,世界汉学中心亚洲厅内灯光璀璨,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的演奏者和来自12国的14名青年汉学学者进行了一次跨越国界的音乐交流与碰撞,奏响了一场民族与世界的音乐盛宴。西海岸新区文联主席彭少华、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出席音乐会,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姚紫津老师主持音乐会。

通过一场充满艺术气息的交流,中外青年表达了文明互鉴的新思路,开创了中外人文交流的新模式。未来世界汉学中心将通过“音乐无国界”国际使者计划等活动,广泛地进行各种形式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做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播者和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的引荐者。

问崂山之道,闻山海之美

徒壁东溟上,登临意豁然。3月25日,来自12国的14名青年汉学学者在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海上第一仙山采风,感受千载人文崂山、万般山海风情,体会深厚的道教文化渊源、独特的民俗活动。14青年汉学学者登上巍巍东海崂山,在山间宫观体验道家的精深文化,在山海美景中体会自然奥秘,于云蒸雾绕间体味崂山魅力。

通过为期五天的当代中国国情研修活动,14青年汉学学者通过实地考察、体验、学习、研究,多角度、全方位、宽领域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深入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知行合一中感悟中国文化底蕴,明辨中国大国形象,开启知华友华的汉学学术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力量;为共创美好世界贡献青春智慧。青岛世界汉学中心将继续依托于北京语言大学“汉学家摇篮”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当今的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