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邀请卢德平教授讲学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 点击量:

3月28日下午,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邀请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德平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二层讲座厅作了题为《城市的语言表征》的专题讲座。

卢德平教授特聘书

卢德平教授围绕语言景观的表征意义及其与城市居民的互动关系,解读北京作为全球大都市所具有的意义内涵,挖掘北京的城市灵魂,帮助听众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获得城市生活的幸福感。卢德平教授通过展示田野调查所得的大量北京城市语言景观图片,指出北京城市表征具有层级性、拉平作用、示范性、多样性的特点,在辨析自然语言和空间语言关系的基础上,分析了空间语言的物质性和自主性,进而回答读者所关心的“人们如何依据语言景观从事社会活动”这一基本问题。卢德平教授还从学术角度回顾了国内外语言景观研究,引入了“空间功能”“社会话语”“失语”等概念,最后立足当代社会生活,分析了语言景观研究的时代转向。

卢德平教授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作专题讲座

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是由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提议而设,是国家图书馆的文化品牌活动,每周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作专题讲座,至今已面向社会开讲千余期,卢德平教授2023年受聘为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成为该讲坛的重要专家。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