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聚焦主题教育】北语师生热议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6-03  作者: 点击量: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北语师生热切关注,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谈感受、话心得、道发展。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现路径,是指引教育强国建设的一篇光辉文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职责所系,我们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其作为我们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培养一代又一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业务水平,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学院李扬副教授表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人文社科专业的教师,理应努力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能够用所学贡献社会,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展明锋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把关机制和长效机制,主要包括: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教师专项调研;加强常态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建设示范项目”支持计划,实现“一院一品牌”;选拔优秀一线教职工组建“我们的育人故事”宣讲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集中展示学校教师的感人故事;完善师德考核和教师荣誉体系,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规范师德师风问题处置流程,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另一方面,要健全教师发展体系,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主要包括:加强教师培训顶层设计,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建立督导专家听课反馈机制,充分发挥督导组专家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作用;加强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年教师培训,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和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三个常规班次,为学校发展储备人才。

教务处处长王瑞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北语要在此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我国教育强国战略贡献独特的北语力量。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教育数字化方面,要努力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更多体现北语学科特色优势的精品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国家数字教育平台贡献北语力量。二是更充分地使用平台上其它一流高校建设的教学资源,使其更好地助力我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是推动教学评价科学化、个性化,运用海量数据形成学生画像和教育知识图谱,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我们还要努力推动教育教学多元化、多样化。四是加强数字教育环境下的教学研究,帮助教师提高数字化教学能力,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测评方式,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颜伟认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决克服“五唯”顽疾,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加快扭转教育的功利化倾向,形成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教育评价改革在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语智慧与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董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北语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特色和优势,通过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学校服务首都及区域发展能力,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教育对外开放内化为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武玉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立德树人既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学生成长成才思想根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尹常乐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到教育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应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的人才。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教学中,既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夯实,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品质,不断提升人才的质量。另外,还应结合实际不断推进育人模式的更新,着力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陶梦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应当以涵养师德修养与自我完善作为首要任务,要更加勤修仁爱之心,努力站好三尺讲台。要加强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学、人类学、设计学等的学科交叉,并把交叉学科研究成果更多地加入教学过程当中,给学生带来宽广的视野,促进学生跨学科的思考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语言科学院教师牛若晨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作用极其重要,它们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正如“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只有通过普及和提高优质教育,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支撑。作为高校教师党员,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发扬创新精神,注重实践,勇于探索教育事业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同时,应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部辅导员吴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打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模式。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培根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增慧”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目标,并为此矢志奋斗。

外国语学部中东学院2022级黄启轩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更加认识到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观览古今中外,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敢想敢做、实事求是的复合型人才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人民幸福,推动民族复兴的重中之重。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使命与任务之重,要铭记“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殷殷教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创新头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尽微薄之力。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王予希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地磨练自己,提高思想觉悟,用心、用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祁梦含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稳步推进,充分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坚持以党为中心,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栽培,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为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奉献力量。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2020级刘雯婷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更深刻地了解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高度统一的,也更加坚定要为教育强国贡献我们青年学生的力量。作为一名外语学子,我们要精进专业技能,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以及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号召,把中国故事更好地讲给世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主动响应建设教育强国的号召,夯实知识基础,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培养自身的探索型、创新性思维品质,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2020级胡湘菲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而欢欣鼓舞。用双语讲述中国故事,以语言汇聚中国力量,是作为新时代外语人坚定不移的职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要继续锤炼专业本领,为将来更好地追求个人梦、奉献中国梦打好实践基础,坚定不移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