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6  作者: 点击量:

2月1日,由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主办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副司长李洋、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李强、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社会动员处处长王成出席会议。我校校长段鹏在会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

段鹏校长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语的光荣历史和办学成绩。段校长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培养出了大批外国政要和知华友华的精英人士,近年来更是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北语的语言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应急语言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北语将继续在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努力在应急语言服务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李宇明副理事长在线上致辞。李宇明对教育部语信司和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给予应急语言服务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应急语言服务可以发挥信息沟通、语言抚慰、险情预报三大功能,今后应急语言服务应该在做好救援现场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信息场域和认知场域的作用,加强在突发公共事件事前和事后的工作,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应用。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副秘书长刘晓海在会上汇报了服务团工作的总体情况,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专家委员会委员、防灾科技学院教授王慧彦在会上介绍了应急语言服务预案研制试用和应急行业术语规范化专项工作情况。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出席会议的领导先后在会上发言,高度肯定应急语言服务的重要意义和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当前应急语言服务面临的形势、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相关机制建设问题开展了研讨。

会议由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副秘书长徐欣路主持。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教育部和应急管理部等服务团上级指导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工作会商机制的建立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