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教育:笃志博学 博雅通识——北京语言大学质量为先的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2-07-06  作者:北语教务处 点击量:

一、 北京语言大学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

作为一所人文社会科学类的大学,“笃志博学,修言敦行”(《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意思是既要广博的学习,又要有一个追求的中心)是北京语言大学做人为学的努力方向,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学校追求的培养目标。学校近年来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学投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积极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在中国本科生人才培养中,一方面,学校紧密发挥国际化优势,利用学校优质外语教育资源,结合现有5个学科,23个专业的培养要求,逐步完善了“专业+外语”“外语+专业”“小语种+英语”等培养模式,提供国际合作交流学习的机会,尽可能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学校发挥语言、文化教学和跨文化研究优势,开展具有鲜明人文特色的通识教育,培养兼具国际化与民族化、基础性与实用性,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与国内其他高校相较,学校的中国学生总量并不多,但近年来,学校的中国本科生凭借其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较高的外语水平、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在申请出国深造、考研、就业市场上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在来华留学生的人才培养中,学校紧密结合国际市场对人才的最新需求,分类指导,不断完善留学生的教育机制。留学生学历教育方面,学校逐步从最初的汉语言专业汉语言方向发展成为现在的2个专业8个方向,更好地满足了语言类来华留学生专业学习的多元需求。从最初的十几门课程发展为近百门课程,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其中包括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文化文学知识、中国经济、外汉翻译等几个系列的课程,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来华留学生进修生培养方面,学校力求通过汉语言进修教学,使学习者在原有基础上不同程度地提高汉语交际能力,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及现状的了解,成为能够满足国际社会需求、熟练使用汉语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留学生速成教育方面,学校力求通过集中学习、强化教学、速而有成,用最短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和汉语能力,并通过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在汉语的语言环境中感受中国文化。

二、近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尝试

教学改革是教学发展的动力,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对象和教学类型的多样性对教学改革提出了更多课题和更高要求。学校整体谋划、分类指导,在教学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改革成果。

1.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

课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形式,教学改革必须以课程为中心,改革效果也要通过课程来检验。在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时,学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通过课程资助建设项目,带动课程体系改革与发展。“十五”、“十一五”期间,学校重点建设了26门课程,评选出了16门精品课程,通过这类课程的示范性带动课程建设;大力资助新开课和教学实验课,资助百余门课程,促进了课程体系的完善和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其中,3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2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称号,12种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第二,促进资源共享,使优质资源能够为教师所用、为学生所用。通过“教学质量工程平台”的建设,将优秀教改成果和课程建设成果进行全校共享。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鼓励学院间、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开设中外学生共享课程,打破学院间壁垒,使来华留学生有机会进入其他留学生学院和中国本科生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第三,加强通识教育,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兼具中国民族文化精神内涵的综合人才。学校通识教育课程包含本校开设的50余门校内公共选修课,依托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开设的80余门校际选修课。校内公共选修课以人文社科教育为核心,开展培养有根的现代社会公民为价值追求的文化素质教育;校际公共选修课既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国的文化和国情,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让学生鉴赏和品位人类文明的精华和优秀成果,对本国本民族之外的文化、艺术、宗教、建筑、社会制度、价值观念等有一定的知晓和了解,使学生从文化素质课程中吸纳人类优秀文明的成果,获得有益于自己全面成才的知识和养分,成为有根蒂、有视野的现代社会的优秀公民。学校将通识教育课程进行分类,按照语言与文学、法律与外交、经济与管理、文艺与体育、自然科学、中外文化分为六大类,指导学生分类选修,真正实现对综合知识的学习和了解。

2.积极鼓励学生实习实践,以学科竞赛检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学校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科竞赛活动的管理、指导,取得了突出成绩。2009年共有906人次的学生参加了校级及以上级别的竞赛,其中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活动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北京市一等奖3项;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全国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中获北京市二等奖1项,三等奖一项。2010年组织学生参加十项竞赛,其中9项获奖,其中: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和跨学科建模竞赛,一等奖2个队,二等奖 5个队; 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特等奖2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16人;中国大学莎士比亚戏剧比赛获团体第三名和最佳男演员、表现最突出演员、最佳演唱者四项大奖;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有1人获一等奖。2011年亦在多项赛事中屡有斩获。

2008年,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科研计划,完成50余项北京市级和校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2012年,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实施69项创新训练项目和1项创业训练项目。广大学生更加关注专业学习,参与科学研究、进行实践学习的积极性空前提高。

3.突出专业优势,打造具有影响和特色的品牌专业。

“十一五”期间,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工作中,学校结合教学类型多样,教学对象复杂的办学特点,在兼顾多种教学类型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专业建设,鼓励培育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评选出了10个校级特色专业,在此基础上,向教育部推荐获得对外汉语、汉语言、英语、汉语言文学、日语、阿拉伯语、法语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4个专业还被评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

为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2012年,学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统一修订,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了全校23个中国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具有北语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在新形势下的改革打下了基础。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优秀教师。

北语通过实施教学名师培养工程选拔、鼓励优秀教师成长;通过教学质量检查、各类教学评奖及技能竞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通过教学名师的评选,为广大教师树立标杆和楷模。发挥教学督导组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为学校教学出谋划策、为教师进行教学指导。鼓励教师参加专业进修与培训,提高教师教学与研究的业务水平及能力。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出版《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案集》和《对外汉语教学优秀论文集》。在“教学质量工程”中,北语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2007年,教育部对北语进行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结果为优秀等级。通过评估实现了教学条件、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北语整体教学水平得到充分肯定。

三、近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做大做强汉语国际教育的实践与创新

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国内外汉语教学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教学、科研等各方面资源,为汉语国际教育出理论、出标准、出模式、出教材、出人才、出技术,在汉语国际推广事业中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建设国际型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学校提出建成“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首选高校”的目标,在留学生教育改革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1.建设“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的要求,学校以建设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为任务,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研究以及留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品牌专业建设,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初步形成了更加面向国际化、面向信息化、面向市场化的留学生教育机制和留学生招生和管理机制。

2.保持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在国内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在留学生学历教育中,学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复合型的特色专业,开办适应留学生需求的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继续整合资源,力争开设经济、金融、双语等专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创新培养模式,不断加大与国外大学、教育机构合作交流和联合培养的力度,提升留学生本科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通过综合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完善相应管理措施,近年来,学校逐步建立中外本科生教育的连通机制,吸引更多的留学生进入中国本科生院系学习、攻读学位,提高留学生在中国本科生专业中的比例。

学校还在留学生学历教育中逐步建立起一个观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这一方面是在思想上要培养留学生的国际意识,增进不同民族、文化的相互理解,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多元文化,能够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充分沟通思想,能够从国际社会和全人类的广阔视野出发来判断事物;另一方面是在能力上培养留学生具有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能力,使他们掌握一些将来在国际社会中工作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多文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3.扩大留学生汉语进修教育的品牌影响力

学校积极建设专题化、多样化的汉语进修课程体系,“中国专题研究”等高级研修项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培养了大量高端进修人才;加强来华留学预科教学与研究;积极开展海外合作,扩大汉语进修教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促进进修教育学分更广泛地纳入国外主流大学教育学分体系,力争使学校成为高层次留学生进修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首选高校。

4.巩固留学生短期汉语教学的国际领先地位

学校结合短期汉语教学速成、强化的特殊性,突出大众化、普及型、应用性的特色。以学生学习需求为导向,创新教学模式,加强特殊需求高端人才汉语培训和专项语言能力教学,实现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的结合,并以语言主干课程为核心,丰富选修课体系。开展了大量汉语速成教学理论及应用研究,教学模式和教学法在国内外被较多地借鉴。

5.大力开展海外汉语教育

近年来,学校配合国家大外交战略,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建设了16所孔子学院和大量的孔子课堂。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全面加强孔子学院建设,通过孔子学院扩大了学校的品牌和优势地位。初步形成了孔子学院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及监督考评体系,积极开展孔子学院科研工作,还储备了一批高素质的汉语教师,实现了海外汉语教育和国内汉语教育之间的良性互动,孔子学院成为了汉语国际教育和推广中华文化的基地,成为了拓宽学校留学生招生、教学模式探索、教材推广的重要渠道。

6.创新教育理念和实践,实现“两个转变”

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蓬勃发展。

来华留学生教育中,学校在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中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教学理念的转变,由单纯的语言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转变为“博雅教育”。为了将外国留学生培养成为熟悉汉语、了解中国、对我友好、学有所成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学校不仅注重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把留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而且更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留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将其培养成为对我友好的文化使者。近年来,学校以汉英双语为媒介,对留学生进行了广博高雅的文化教育,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融入到教育的各个层面,培养出知识渊博、心胸阔达、行为儒雅的真正的中国通,提升留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内涵,深受留学生的欢迎。二是教学方式的转变,由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式的课堂教育转变为多种教学方式并存,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改变了教学空间和教学环境。

《北京教育》2012年07-08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